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在春华秋实、桃李盈香的九月,第37个教师节深情款款走来。9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21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温暖开启。

6d89747010984068b2fd20a453f61abc.jpg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原北京医科大学校长王德炳教授,原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魏丽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俊莅临大会。莅临本次大会还有祝学光教授、田雅文教授、杨宗于教授等一批离退休但仍坚持教学督导工作的老专家。姜保国院长、赵越书记携医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临床、医技、行政部门负责人以及本年度获奖教师个人和集体代表、各级各类学生代表出席庆祝表彰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21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由教育处处长姜冠潮和继续教育处处长高杰主持。

师者担当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在致辞中代表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全院教师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祝福!姜保国院长表示,2020年至今,全院教职员工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疫情一线的医者、师者舍生忘死、英勇奋战,为青年医学生树立起光辉榜样,这将成为医学生成长过程中最难忘的一课。全院教师始终奋战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民医院特色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 致力于提升医学生思想政治、人文素养、临床实践和科研创新能力,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胸怀家国理想、志向远大、敢于担当的高层次医学人才。姜院长指出,在一代代临床教师的辛勤付出下,医院临床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注重“三个转化”,即注重将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临床技能竞赛等一系列临床教育教学成果和宝贵经验,转化到日常临床教学工作中加以应用;注重将医院在临床及科研领域所取得的新成果,转化到临床教学中加以传授;注重培养医学生将所掌握的医学知识、临床技能和科研素质,转化到日常临床工作中加以实践。希望全院教师守初心、担使命,继续书写人民医院教育教学的新篇章,为国家培养有担当、有情怀、能扎根、肯奉献,全心全意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总结医院临床教育教学工作。过去的一年,医院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可喜的成绩。本科生教育顺利开展“新时代”器官系统整合教改。研究生教育方面,严入口、严培养、严出口的全过程管理,获得了连续两年线上招生零投诉,北医系统最高的临硕转博率(66%),临博毕业考核通过率居三甲综合医院第一,就业率高于北医平均率等优异成绩。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方面,重思维、强技能的住院医师培训工作受到教育部科教司、中国医师协会和北京市卫健委高度肯定;应用普通外科获批国家专培考核基地,承担北京大学医学部12个专科21场技能考试,并率先试点对外招收专科医师;进修专科联盟覆盖1000余家医院,总体满意度达93.9%。医院护理教学以“护理教师资格认证考核”来加强护理师资建设,以“建设实习院校联盟”拓展优质生源渠道;临床能力培训中心已开设特色专科课程12项,《专科技术系列培训教材》即将出版。同时作为北京大学直属附属医院、教育部临床实践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委单位、全国高校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育联盟秘书长单位,医院将进一步发挥助力临床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向人民医院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祝贺,并代表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北大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前辈致以节日慰问。王维民副主任肯定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年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以及为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器官系统课程建设所作出的贡献。王维民副主任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强化学习引领,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第二,加强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三,把握历史机遇,推进北大医学医、教、研全面发展。北大医学全体教师应当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培养基础扎实、专业精深,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的医学领军人才,为建设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贡献力量!

师者风范

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79年临床教育教学发展历史上,涌现了一大批勤恳敬业、诲人不倦的老一辈教育家。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现场师生深情回忆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著名专家丁东杰教授和杜如昱教授的从医从教的感人故事,在温暖中让人领悟名师大家的风范。

呼吸内科高占成教授深情讲述导师丁东杰教授的故事。“道阻且长,心向身行,行不辍之,终至所归”,高占成教授形容丁东杰教授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拓荒者。他40年来一直从事呼吸系统疾病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对感染性肺部疾病、气道阻塞性疾病、间质性肺病、少见的肺部疑难杂症和呼吸危重症肺疾患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着丰富的经验。丁东杰教授治学严谨,育才有方,在他的引领教育下,学生们均已在学术上有所建树,成为中国呼吸系统疾病领域的中流砥柱。为了让年轻人更好地成长,他每次出诊、查房,都向年轻医生提问、讲解,手把手地指点。退休以后,他依然坚持门诊和疑难病例讨论,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行医养德只为救死扶伤。

李澍副院长深情讲述导师杜如昱教授的故事。杜如昱教授是一个卓越的医院管理者、医院建设者、医院改革先行者,同时还是一名著名的医学家、教育家和勇于探索医学前沿的研究者。杜如昱教授曾有一个心愿:“要把人民医院这条小船做成航母级的大船。”自此,他着力从医院空间、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几个方面入手,筹建新院区、开拓亚专科、培养挖掘人才,为医院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作为一名临床教师,他多年来坚持一线教学,主讲的外科绪论受到历届学生追捧;主持多学科参加外科临床教学大查房,已经演进成MDT模式引领全国;首倡的优秀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现在已经成为优秀青年教师培养的摇篮。杜如昱教授曾说,“我对于人民医院的感情是很深的,看到医院蓬勃发展,我心中欢喜,正像毛主席诗词中所说‘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医院的腾飞,是我最大的心愿。”

师者传承

黑发积霜织日月,白笔无言写春秋。人民医院有一批热爱教育教学工作的老专家,尽管他们已经离退休,但仍然活跃在医院教学工作第一线,他们勤勤恳恳、孜孜不倦,不断为医院的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贡献着力量。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为老专家们献花,感谢他们无私的付出和为医院做出的巨大贡献。

祝学光教授代表老专家致辞,并对青年医务工作者和医学生提出了殷殷嘱托和拳拳期望。祝学光教授表示,中国的腾飞与繁荣依靠的是一代代人才的不断创新实践,人才是中国崛起的“梦之队”,而教师便是“筑梦人”。希望全体教师在为青年学子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要教育引导青年人厚植家国情怀、坚守人民情感,在培养青年学子过硬真本领,掌握扎实的医学知识、临床技能和科研素质的同时,更要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育品德高尚的医学人才,培育全心全意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的医学人才,培育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医学医学。

乳腺外科程琳教授代表青年骨干教师发言并分享了自己作为学生、作为教师的所想所悟所感。他表示,人民医院有着深厚的教学底蕴,做学生时,感动于前辈教师对待教学工作“课比天大”的严谨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做老师时,感叹于现代医学生对于新技术的运用和对新知识的求知欲。作为一名青年骨干教师,要上下求索、教学相长,方能在日新月异的知识洪流中站稳脚跟,成为新时代的好医生、好老师。

2016级八年制学生李煜子代表医学生发言时说道,在浩瀚的医学领域中,同学们就像蹒跚学步的小孩,老师则悉心教会学生迈出每一步,指引出前进的方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生者,求知学习拼搏也。人民医院的每一位老师,都向同学们身体力行的诠释着“仁恕博爱、聪明精微、廉洁醇良”的精神。这样厚重的文化底蕴、纯粹的医者品格,在一代代师生的传、帮、带中薪火长传。

师者荣耀

作为北京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人民医院为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培养和输送了大量医学人才,每年都会涌现出大批为医学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医院党委书记赵越宣读2020-2021年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各级教育教学获奖名单。 党委副书记陈红松宣读2020-2021年度各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名单。

德高望重的教育前辈将证书颁发给年轻有为的优秀教师,同时也将人民医院临床教学事业的光荣传统与沉甸甸的责任重担交付到年轻人手中。鹤发霜鬓与青春洋溢的面庞相映,谆谆嘱托与诚挚感激的话语起伏。

用心血传播着智慧的火种,用真情丈量心与心的路程。每一名临床教师的光热有限,可一代又一代临床教师的光热融汇在一起引燃了医学腾飞的万丈光芒。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21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在温暖中落下帷幕。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