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2021年选调生返校座谈会

选调生一直是北医就业工作的重要引导方向之一,为了更好地为北大医学选调生校友提供支持,加强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和方向引领,10月12日下午,医学部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请党放心,基层有我”——2021年选调生返校座谈会。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出席座谈,返校进行北京大学“薪火班”第三期培训的十一名北医选调生校友,北医校友会秘书长、医学部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孙莉莉,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学工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以及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老师和在校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主持。

丁磊首先对各位校友选调生回校表示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了大家在基层踏实工作的精神,并感谢各位选调生在祖国各地为母校争光,希望校友们能够继续加强与母校的联络交流,为母校的就业工作、尤其是选调生方面的工作建言献策。

来自全国十个省市自治区的十一位选调生代表分享了在祖国基层的收获和感悟。校友们充分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他们认为正是在北医的学习和生活,充分锻炼了自己的各项能力、开阔了眼界,使得在选调生工作岗位上能够出色的完成各项任务。他们还表示毕业走向社会的北大医学人,被社会赋予较大的期望,这也激励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中勤奋严谨、求实创新,要传承好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天津市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的2016届校友王竹青十分感谢母校的培养,通过回顾个人工作经历,表示自己在北医掌握的学习能力、科研精神和终身学习的好习惯等都是工作中宝贵的财富;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茶洞镇的2014届校友杨建胜表示在北医的学习和生活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些支撑着他较好的完成了在家乡脱贫攻坚、产业振兴和经济建设中的工作,同时也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与学校的联系,为广西的乡村振兴做出贡献;新疆乌鲁木齐市发改委的2011届校友阿尔帕提·沙迪克回到家乡后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大力推动了新疆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也身体力行为祖国边疆的稳定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个人贡献;来自西藏拉萨市曲水县的2013届校友顾宝要从恒心、耐心和进取心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激励师弟师妹继续在祖国各地弘扬北医的厚道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选调生校友们希望学校能继续加强与各地选调生校友的联络,搭建畅通的沟通平台,建立长效的互动机制,扩大宣传力度,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让北医学子了解选调生、关注选调事业、选择选调道路。

97abb044fde14a39af6cf046f1f88b49.png

听取选调生校友们的分享交流后,徐善东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十一位选调生的汇报内容做出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很欣慰也很感动,选调生校友们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经历都是十分出色的,充分体现了北大医学人的社会担当和厚道精神。同时,学校也十分重视选调生工作,希望与全国各地的选调生校友们继续加强交流合作。最后,徐善东结合自身经历给予大家几点建议:一是要始终坚持一个根本就是对党忠诚,要正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的含义,以人民为中心走向共同富裕;二是保持好自己的本心、平衡心,扎根到基层去,到人民中去,要把工作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三是希望各位校友在工作中做到全力以赴,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欢迎各位校友常回来看看,北大医学永远是大家温暖的家。

c1fa01e5692642c39273d2f65a8bf5d1.png

为了进一步宣传各地的选调生政策,鼓励更多北医学子投身基层事业,校友们在座谈结束后特别为北医学生开展了专场见面交流会,分别在跃进厅、药学楼和逸夫楼同时进行,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近150名同学踊跃参与,选调生们与在校学生热情交流,为大家就选调生的招聘备考和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答疑解惑。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北医学子通过选调生的方式投入到祖国基层建设中,把青春融入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在祖国各地诠释北大医学人的厚道精神。未来,就业中心将继续加强选调生工作的宣传力度和对选调生校友的特别支持,更好地为有志于建设祖国基层的同学提供信息支持和交流平台,引导鼓励更多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实现个人价值,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医学部学工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