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举办第六届住院医师、研究生、医学生病例汇报大赛

11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在教育教学中心举办了第六届住院医师、研究生、医学生病例汇报大赛决赛。经过初赛,9名选手从各班级推荐的3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与往年相比,今年入围决赛的选手类型更广,除医学生、专业型研究生、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外,还有学术型研究生。北京大学医学部相关部门领导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相关领导、专家等担任评委。

决赛中,选手们陆续登台展示,从病例的问诊查体到逐步完善的辅助检查指标,从诊疗过程中的困难重重到抽丝剥茧理清思路,从患者反复就诊的焦虑心情到病痛解决后的无尽感激……无一不体现出住院医师们背后的不懈努力和对临床诊疗的高度专注,体现了选手们过硬的医疗水平、严谨的专业精神以及“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文关怀。每位指导教师也在各选手汇报后登台进行病例点评,明晰阐述病例选取对住院医师教学的意义。

选手展示结束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毛节明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刘虹处长、医学部研究生院崔爽副院长、医学部继续教育处杨英副处长进行了点评,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同时也建议住院医师要扎实基本功,注重培养临床思维和人文关怀。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眼科2016级八年制医学生董芮岚获得一等奖;消化科2020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张雨欣、妇产科2015级八年制医学生郑丹蕾获得二等奖;普通外科2020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曲瑞泽、检验科2020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张茜、检验科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褚雅歆、急诊科2020级专业型博士研究生李晓丹、神经内科2021级规培生郑伟、超声诊断科2019级规培生朱诗玮获得三等奖;眼科陈跃国、消化科索宝军、妇产科姚颖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最后,沈宁副院长进行总结讲话,她肯定了老师们的默默付出,认为同学们案例中体现的人文关怀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再次强调基本功对住院医师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要扎扎实实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北医三院 侯羽东 李艾为)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