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谱与AI”学科交叉系列沙龙举办

为落实北京大学“临床医学+X”学科建设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助力多学科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为研究生科研素养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更多平台,加快培养造就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医学人才,2021年5月25日晚,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5会议室举办了“质谱与AI”学科交叉沙龙。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韩国军,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以及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的研究生导师、青年教师、研究生3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王青主持。

首先,王青副院长介绍了沙龙活动的背景与目的,希望大家在活动中积极交流探讨,为自已的学习和研究开拓思路、增添灵感,也期待老师们能够通过沙龙的平台,为跨学科培养研究生、开展科研合作寻找新的机会与可能。

随后,韩国军研究员作了《质谱成像新技术与AI分析方法》专题报告。他结合众多文献和实例,介绍了临床研究中使用的质谱分析技术、质谱大数据分析方法及临床预测模型构建,重点就单细胞质谱流式细胞术的建立、发展、优势及其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单细胞质谱流式细胞术既具备传统流式细胞术的高速分析的特点,又具有质谱检测的高分辨能力,在精准医学及个性化诊疗方面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非常期待与更多的医学专家进行合作,开展基于该技术的临床检验新方法研究。

报告过程中,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就单细胞质谱流式细胞术的信号转化、数据分析、结果阐释,以及校内平台支撑条件、具体的临床应用领域和要求等问题与韩国军研究员进行了实时交流。

王青副院长在总结中表示,学科交叉系列沙龙已举办五期,每一期的参会师生都表示收获很大。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将再接再厉,聚焦师生的教学科研需求,定期组织沙龙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和形式,持续为不同学科研究生导师的教学科研合作牵线搭桥,进而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也十分欢迎大家就沙龙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