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杭州钱江医工交叉创新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11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杭州钱江医工交叉创新技术研究院就共同建设医工合作联合研发中心举行签约仪式。教育部科技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房建成,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量子精密测量与传感研究中心主任宁晓琳等领导和嘉宾,合作方杭州钱江医工交叉创新技术研究院理事长訾振军、副理事长赵亦伟及研发、合作、市场等部门负责人,北大医学部主任、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北医三院副院长宋纯理,心血管内科主任唐熠达、妇产科主任李蓉、科研处处长张纯以及相关学科、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活动。签约仪式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院办主任、创新转化中心主任姜雪主持。

高润生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医工结合与科技创新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坚持引领与融合,坚持走实、走真、走远。希望北医三院与钱江交叉研究院的合作能着眼高远,树立医工合作“四天四地”的典范,力求“顶天立地”树人、“开天辟地”原创、“惊天动地”突破、“铺天盖地”服务,以构建一流学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助力国家“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钱江交叉研究院理事长訾振军随后介绍了杭州钱江医工交叉创新技术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研发战略,并希望以与北医三院的合作为开端,用工程学观点解决临床医学问题,布局早期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以“神农尝百草”的精神开拓创新。

在研讨环节,心血管内科唐熠达主任介绍了医工合作联合研发中心的建设计划,双方团队代表就研发方向、合作模式问题等进行了讨论。

房建成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面向”为新时代我国科技发展和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方向擘画了清晰路径。当今,医工交叉已成为科学研究领域的共识,希望北医三院与钱江交叉研究院的合作能从学术交流深入到具体项目,通过主动“变赛道”挖掘原始创新成果,打造医工结合领域的标杆和模范。

乔杰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北医三院建院文化的根基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就在于“实”,要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求实创新、实干兴院。医院将学科交叉与科技创新放在促进医院发展极为重要的位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将加大推进医工合作,开创新征程、构建新格局,希望与合作方实现互惠共赢,服务国家大健康发展。





(来源:北医三院  文/何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