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颂百年辉煌,传红色基因——春季学期“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精彩回顾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工作安排,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医学部学生工作部、医学部团委共同启动了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从顶层设计,到动员组织,再到总结评审,各部门齐心协力,引导各学院、医院依托学生党、团、班组织架构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开启奋进新百年,培养时代新青年。

各学院、医院积极组织开展活动,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各项党团支部主题活动中,学习研读党的历史,引导学生知、信、行统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歌颂百年光辉党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学习百年光辉党史,各学院、医院创新形式,积极探索,引导学生相互促学、不断提高。

在创新形式中努力向学。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学习党史,药学院学生党总支,护理学院党支部联合团支部,第九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举行了党史知识竞赛,同学们在竞赛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感受党的百年奋进历程,领悟党史中蕴含的深刻智慧与实践力量。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举行“学党史 悟思想”线上党史知识竞赛

护理学院党、团支部举行党史知识竞赛

第九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举行党史知识竞赛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心得代代传——重走峥嵘路”活动,每位党员根据当周的学习任务完成一页心得撰写,并传递给下一位党员,引导党员将光辉党史代代传,党史精神辈辈学。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学习笔记

护理学院团委开展“青春心向党,学史明担当”主题微团课竞赛

医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员微党课展示活动

口腔医学院“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

为突破“一人讲,众人听,简单灌输,生硬说教”的单一学习模式,进一步丰富和创新“辉煌百年•学‘四史’强党性”党课学习活动的形式,护理学院团委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学史明担当”主题微团课竞赛;医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请卫宏阳、陈雪扬、吴焱斌等5位同学讲述党史,打造“人人参与,人人讲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口腔医学院也组织了“学生党员讲党课”活动。各学生支部积极参加,征集到33个学生党员制作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视角新颖的党课视频。

在合作共建中交流促学。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北京科兴中维党支部积极联系对接,组织开展一系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参访交流和共建活动;口腔医学院采取党史学习新形式——联合支部共上一节党史课。口腔修复研究生党支部和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本硕连读学生支部联合,口腔正畸研究生党支部和内蒙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口内研究生二支部和口外临床研究生党支部、口外科研党支部和口腔正畸研究生党支部也分别联合,共上一节党课。通过联合活动,加强了党、团支部以及班级之间的交流互动,相互促学,让学习更有趣、更深入。

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北京科兴中维党支部开展党建交流活动

口腔医学院口腔正畸研究生党支部、口外科研党支部与内蒙古医科大学共上一堂党课

口腔医学院修复研究生党支部与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本硕连读党支部“共上一堂党史课”

追寻革命领袖足迹

追忆建党百年路,传承先烈爱国情。为使同学们更好地铭记历史,多个学院打卡红色地标,追寻革命领袖足迹。

在追寻红色地标中坚定理想信念。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和放射医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联合举办党团日主题教育活动,前往北京香山公园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和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同学赴北京万安公墓,开展“追忆建党百年路,传承先烈爱国情”祭奠先烈活动。公共卫生学院以本科生党支部为代表的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们前往北京市三一八烈士纪念园、“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圆明园英雄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

基础医学院病理与放射医学系党团支部参观香山公园革命纪念馆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研究生会开展“追忆建党百年路,传承先烈爱国情”祭奠先烈活动

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学生参观三一八烈士纪念园并重温入党誓词

第一临床医学院长学制学生党支部联合2016级临床1班团支部,走进中山公园来今雨轩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实践;第二临床医学院科研研究生三党支部、机关四(教学)支部联合庆祝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点亮12个红色地标;第三临床医学院团委联合离退休办公室,组织医院部分青年团员和团干部与离退休老专家老党员,老少同行赴香山共同追寻领袖革命足迹,切身感受红色情怀;第四临床医学院2017级团支部与第九临床医学院党支部均组织了宋庆龄故居参观活动;第五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同学从九渡河镇庙上村,到“庙上村党支部”,再到黄花城水长城,最后至九公山铁军纪念园,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第一临床医学院长学制学生党支部联合2016级临床1班团支部参观来今雨轩红色教育基地

第四临床医学院2017级团支部参观宋庆龄故居

第五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庆党百年华诞,绽放青春,向党献礼”党建活动

第九临床医学院党支部组织参观宋庆龄故居

在参观展览中重温百年党史。医学人文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以及第五临床医学院组织参观首都博物馆的“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临床肿瘤医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带领支部党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纪念展与历史文物。

医学人文学院本科研究生联合党团主题活动

第五临床医学院党支部参观展览

临床肿瘤医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参观国家博物馆

临床肿瘤医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参观国家博物馆

传承革命不朽精神

阅读经典明其志,医心向党铸辉煌。立足学生党团支部实际,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夯实党史必修课。

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悟思想赓续革命精神。为带领同学们回顾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策划“点亮红色中国”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以新颖独特的方式让同学们通过讲述家乡红色历史、改革开放史等,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在文学作品的阅读与展示中,讲述并传承革命精神。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举办“阅承经典明青年志 喜迎百年庆中国强”人文经典阅读活动;公共卫生学院组织“颂歌献给党”五四合唱比赛;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和学生研究生党总支联合举行“百年征程•信仰之路”医学生党史演讲比赛,临床肿瘤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七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团日活动“讲述党史故事,学习长征精神”;首钢医院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积极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阅读马拉松”比赛,阅读红色经典。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点亮红色中国”活动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举办“阅承经典明青年志 喜迎百年庆中国强”人文经典阅读活动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颂歌献给党”五四合唱比赛

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育处、学生研究生党总支联合举行“百年征程•信仰之路”党史演讲比赛

临床肿瘤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举办“讲述党史故事,学习长征精神”活动

首钢医院研究生参与北京大学医学部“阅读马拉松”活动

在欣赏影视作品的过程中感悟、传承革命精神。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与遗传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和团支部组织了“永远跟党走”主题观影活动,进行党史学习与思想交流;第四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集体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史诗型电视剧《觉醒年代》;民航医院团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及团员同学们集中观看了献礼建党100周年文献专题纪录片《敢教日月换新天》;首钢医院党支部组织了《悬崖之上》的观影活动。

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与遗传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和团支部组织了“永远跟党走”主题观影活动

第四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支部集体收看电视剧《觉醒年代》

民航医院团支部组织观看《敢教日月换新天》

在实践中传承革命精神。护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走基层”赴天津滨海新区基层实践活动;第三临床医学院以“老少永远跟党走”为主题,教育处学生党总支与医院离退休办公室、医院团委共同组织学生及青年团员开展慰问、采访老同志活动;口腔医学院口内研究生二支部及口内二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开展了义诊的实践活动;临床肿瘤学院开展“传承红医精神,共筑健康中国”肿瘤防治宣讲活动,将“红医精神”带到人民群众中;地坛医院举办“永远跟党走—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团日活动,通过“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动员学生参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践行青年担当。

护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走基层”赴天津滨海新区基层实践活动

第三临床医学院研开展慰问、采访老同志活动

口腔医学院口内研究生二支部办实事服务社区

地坛医院举办“永远跟党走—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团日活动

活动表彰

2021年10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在第20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开班仪式上对2021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获奖学院和支部进行了表彰,医学部获奖情况如下:

基础医学院和口腔医学院获评2021学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优秀组织奖。

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获评2021学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一等奖。

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口腔医学院修复研究生党支部获评2021学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二等奖。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本科生党支部、护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及团支部、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博士班党支部及团支部和第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6班党支部获评2021学年春季学期北京大学“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三等奖。

在“永远跟党走”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医学部各学院、医院营造了“学党史、讲党课、跟党走”的良好氛围,引导北医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以扎实的理论基础武装自己、用党的光辉历史教育自己、用优秀的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为开启新的一百年奋斗征程努力、奋斗!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