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百年初心,筑青春梦想”思政实践开展

萌动于上海,破土于南湖,燎原于华夏大地,光耀于四海寰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如史诗般壮丽辽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成功召开之后,2021年7月2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成了由党委副书记张景怡、学办全体老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助教团和2020级本科生共计100人的“访百年初心,筑青春梦想”思政实践团,赴上海和浙江嘉兴开展回溯建党征途,传承建党精神的思政实践。

05d092efe8724bba8f36bba7bf33a26f.jpg

image002.jpg

(实践团全员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北大红,源于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百年间北京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北大师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

本次“访百年初心,筑青春梦想”思政实践旨在通过实地参访、专家讲述和自主探究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初心和使命。正如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所言:“本次实践是红楼青年与南湖红船的一次邂逅,教育意义深远,将引领同学们领悟红船精神,自觉践行发扬北大红楼精神,坚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实践团师生实地考察了建党初期的红色基地,以身临其境的方式学习了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7月3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嘉兴南湖瞻仰中共一大红船。这艘已经在南湖湖心岛停泊了62年的红船,是建国后经过李达夫人王会悟回忆制作模型、董必武确认最终建成的。中共一大的最后一次会议就在这艘游船上举行,代表们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南湖名楼烟雨楼上悬挂着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为南湖会址题写的对联:“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这正是对中共一大的最好诠释。7月3日下午,师生前往南湖革命纪念馆,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时代背景、一大的过程内容以及一大代表后续的命运,并感叹于建国后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起于微末,经历史荡涤锤炼成长为领导民族复兴之政党的壮阔历程。师生党员们在此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铭初心。

(实践团在南湖合影)

(实践团认真聆听讲解)

(实践团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

(宣誓墙前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

7月4日上午,实践团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这里是李书城、李汉俊兄弟住宅旧址,中共一大因密探闯入而被迫转移之前就在这里举行。场馆采用实物展出、VR实景模拟、油画雕塑、图文介绍等多种形式,生动地展现了百年前的风云历史。随后,师生来到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的中共二大会址,通过多种媒介方式参观展出的300余件珍贵史料。正是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通过了第一个党章,确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提出了深入群众和严明风纪的两大原则。下午,实践团参观了外滩和蔡元培先生故居。泱泱黄浦江,左岸有十里洋场遗风,右岸是现代都会风采,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百年艰辛奋斗历程尽显其中。蔡元培先生故居是位于华山路303弄16号的一幢不大的英式洋房,展厅展示了蔡元培先生生平,详细介绍了他的求学与工作经历、教育理念及突出贡献。蔡元培先生提出了大学的性质是“研究高深学问”,主张教育经费独立、教育行政独立、教育独立于宗教并提出了具体措施,为我国改革封建教育奠定了思想基础。通过参观,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蔡校长“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崇高人格,也更为深刻地理解了北大精神。

(在上海一大会址参观)

(认真观察展品)

(写下给党的心里话)

(中共二大会址合影留念)

(参观蔡元培故居)

7月5日上午,实践团探访了本次实地考察的最后一站——《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这里发行的《新青年》杂志,在辛亥革命后的中国率先提出了民主和科学的口号,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主要阵地。《新青年》上海编辑部旧址也是中央机关所在地,上海的共产党组织最早就发源于此。师生循着讲解,认真回顾了建党前期酝酿准备工作中的重要历史场景,对这段艰苦卓绝、迎难而上的奋斗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留念)

除了实地考察,活动中的两场专题讲座同样让实践团的师生们受益匪浅。7月3日晚,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华栋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好”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陈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线索,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唯一没有发生改名或分裂的百年政党和唯一的社会主义执政党不可比拟的优越性。陈老师鼓励同学们将青春和汗水奉献给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7月4日晚,上海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带来了“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感悟百年党史真理和前行力量”的专题讲座,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建党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和创造的伟大事业,又充分阐述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指出当前中国正处在强起来的路上。

(陈华栋老师讲座)

(忻平老师讲座)

此外,实践团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从北京到上海的高铁上,学生党支书助教们组织同学以不同的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7月2日晚,师生们进行团队素质拓展,分组轮流完成了水到渠成、重走长征路、同心击鼓和极速六十秒四个小游戏,彼此加深了解、培养默契。7月3日的大巴车上,同学们进行了党史知识竞赛,多维度地了解党的相关知识。7月5日上午,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针对医学人文学院思政专业老师指定的9个讨论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外,同学们还热议出席一大的十三位党代表与北京大学的深厚渊源,深入了解了北大在党诞生初期起到的重要作用。

(在高铁上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

(团队素质拓展之重走长征路)

百年初心,风雨如晦逢红日初升;青春梦想,豪情似火奏崭新乐章。本次思政实践既是同学们对豪迈党史的管中一窥,也是当代北大青年与百年前那些同为青年之人的一次精神交融。通过实践学习,师生们更为深刻地领会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了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决心,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