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载砥砺谱华章,今朝迎新再起航 ——药学院举行2021年迎新大会

2021年10月8日,药学院在医学部体育馆举行了2021年迎新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礼和,院长周德敏,党委书记徐萍,副院长叶新山、叶敏、郭敏杰,党委副书记吕万良、张红梅,院党委委员,各系、室、所、中心和机关各办公室主任及党支部书记,本科生和研究生班主任出席了大会。学院2020级本科生、2021级研究生、2017级长学制、2021年新进站博士后和新入职教工300余人参会,大会特邀永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药学院84级校友王歈博士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首先为担任2021级研究生班主任的苟宝迪、关注、张友波、代文兵、聂晓燕、王琪六位老师颁发了聘书,感谢他们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在教学科研之余为新同学们答疑解惑。

院党委书记徐萍介绍了2020级本科生、2021级研究生、2017级长学制、新入职的教职工和博士后的基本情况: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共133名同学圆满完成在大学本部的预科学习,回到医学部开始新阶段的学习和生活。2021级统招研究生共109人,2017级长学制转段学生共78人,分布在药物化学、药剂学、生药学、药物分析、药理学、化学生物学和临床药学7个专业。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6人,新进站博士后17人。徐萍书记代表学院对加入药学院的新成员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加入到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药学院,成为这个温暖大家庭的一员,并希望新成员们在这里扬帆起航、续写辉煌。

2020级2班的张钦淏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和大家分享了在大学本部学习和生活的收获和感悟,欣慰于一年以来自己的成长、勇气和进步;感激于为在新冠疫情战争中负重前行的白衣战士、攻坚克难的科研工作者和对自己关怀备至的学院老师们;铭记于药学人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期待乘载梦想的航船从这里驶向远方。

2021级药理学专业直博生马昕玥回忆了自己初次进组做实验的经历,谈到在成长过程中要有踏实执着的坚韧品格,“做好普通却必要的事,做一个平凡而又坚定的人”,在学校提供的广阔知识海洋和沃土里,要学以成人,敢于尝试、积极探索,努力做到“因平常心而坚实,因探索力而常新”,深耕力行、不负时代、不负光阴。

2017级药剂学专业直博生段嘉伦是“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在学院已经学习和生活了四年,他认为自己的成长得益于: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刻苦钻研努力探索学科前沿关键科学问题;以国家发展为己任,强健体魄提升品格全面发展。“今天的中国更加迫切需要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中国药学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我们这一代药学人的奋斗与拼搏!”

药物化学系主任焦宁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焦宁老师来医学部工作已14年了,他充分感受到北医源头创新的氛围和厚道的精神,药学院拥有一代代德艺双馨的师长,如今又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我们能够知道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能够期待什么”?他以几点思考作为启发,希望大家能够用接下来的时间思考如果成为一个优秀的药学人,并寄语同学们:“药学是一门综合交叉的学科,要比其它专业的学生更多地感受学业的繁重和压力,要更加勤奋努力”;“要有创新的精神,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得起冷板凳,致力于药学科学的基础研究和探索”;“要有家国情怀,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富强紧密结合,早日成为民族的脊梁。”

永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药学院84级校友王歈受邀参会并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药学院学习时的经历和在工作中坚持不懈进行细胞疫苗研发的历程,并以北医优秀校友们攻坚克难取得成绩的实例,告诉同学们要敢于面对困难、要有攻坚克难、舍我其谁的气概和担当,有在生物医药研究和开发领域开疆拓土的能力和勇气。不负自己的天分和努力,不负家长和老师的期望,不负社会提供的优质资源,不负药学人的使命担当。成功的人要做到:“夯实基础科学思考,明确方向勇往直前,团队作战终身学习。”

中国科学院张礼和院士回顾了建国后我国医药工业从零到有、从仿制药到跟踪研究、再到探索创新药物研发几十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在第二个100年的新征程起点,医药行业面临着从大到强的关键转折,每个药学人都要勇担使命,以源头创新为目标和追求,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充分认识到扎实的基础研究是源头创新的基础,广大科研工作者要踏实做好基础研究、甘心做冷板凳,不断的积累,为人师要容忍同学们的失败和摸索;二是有创新精神、与时俱进。要看到知识是不断更新的,学科内涵是不断发展的。老师也要终身学习,能够把学生带到科学研究的前沿;三是要具有批判性思维,善于质疑辨析。最后张先生寄语大家:“同学们要励志、求真、力行、笃学,努力成为引领未来药学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药学院是个创造历史的地方,这里走出了中国第一个诺贝尔医学奖的获得者屠呦呦,这里有第一个药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这里开创了第一个化学生物学交叉学科,来到药学院就是站在了卓越的起点上”,药学院院长周德敏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厚重历史和取得的骄人成绩,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站在新的起点,要看清自己的天分和追求,要倾听自己内心的想法,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第二,树雄心立大志。在起跑线上抢到更好位置的人,不能轻言放弃,要坚守信心,专心做好自己;第三,希望大家树立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自己驾驭知识的能力,善提问题、敢于争论。最后,他再次代表学院对新生力量的加入表示欢迎:“北京大学药学院的定位是做别人做不了的事,培养别人培养不出来的人才,希望药学院的明天因为同学们的到来而更加美好!”

八十年风雨兼程,八十载春华秋实。回首过去,全体药学人爱岗敬业,奋发有为,战斗在教学育人的一线,承担着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重任,为国家药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如今,站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力量,北大药学的未来将由你们执笔书写;北大药学也必定,因为你们的加入、我们的坚守,而续写新的篇章!

(药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