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风华正茂,吾辈力行再启新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新疆开展实践

回京的航班起飞了,新疆实践之旅圆满结束。眺望窗外,晚霞的余晖给新疆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镀上了一层金色。回想丰富而充实的4天,深入实际、体验民情、参观交流、服务社会,老师和同学们满载而归。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上学习党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展现青年担当,2021年7月15日-7月18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副院长李海潮、党委副书记张静的带领下,青年骨干、医学生等15人一路高歌、一路期待,来到位于祖国西北的新疆开展社会实践,在有着“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的石河子进行深入的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

百炼成钢,走近最可爱的人

新疆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本次社会实践的第一站就来到部队,走近最可爱的人。烈日下,战士们用整齐的步伐和响亮的歌声欢迎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

主题党课

部队指战员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题,给老师和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又感人的党课。他从党史、科技、军事等多个角度出发,用幽默风趣又不失严肃的语言带领老师和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艰苦奋斗和辉煌成就。老师和同学们深受教育,特别是听到戍边英雄事迹时,不禁潸然泪下。

学习交流

同学们与战士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相互分享学习经验、生活经历。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得知战士们每天都要进行艰苦的体能训练和严格的战术训练,时刻做好战斗的准备。“这里有我们,请你们放心!”说这句话时,一位刚刚入伍的女兵眼中充满了坚定。他们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部队,献给了守卫祖国边防的伟大事业。同学们被士兵们保卫边关、奉献祖国的精神深深感动,在感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同时也将更加珍惜,为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健康义诊

专家团为战士们和家属开展了健康义诊。李海潮副院长、援疆干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孙伟平、团委书记冉梦龙以及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们耐心、细致地看诊,切实传递医务人员的支持和关爱,在服务和致敬中激扬中华儿女强军强国的强大力量!

学思践悟,躬身实践觅真知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石大一附院”)始建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秉承“止于至善,厚德载医”的办院精神,为培养医疗卫生人才、提升兵团和地方医疗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北大医院援疆干部、神经内科孙伟平在这里挂职副院长,为了加深同学们对于新疆医疗卫生事业的了解,此次实践团走进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交流学习并开展调研。

交流调研

交流会上,李海潮副院长介绍了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意义。他表示,北大医院与石大一附院友谊深厚,希望通过此次机会进一步促进两院的友好交流,同时培养青年学子服务社会、实践报国的信念和能力。

石大一附院院长王勤章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医院概况,一代代石大一附院人艰苦创业、辛勤耕耘,继承发扬兵团精神,将医院建设成为一所拥有良好口碑和广泛知名度的综合性三甲医院。

实践团的学生代表与石大一附院的学生代表在面对面座谈中分享了彼此的学习生活和感悟。何阳同学介绍了北大医院八年制的培养方案,周庆庆同学从PBL、CBL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和飞跃,刘耀琨同学介绍了自己在病房轮转的情况,分享了一名住院医师的蜕变历程。随后,石大一附院的两位同学分别介绍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全科医师培养体系。

张静副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回顾两家医院的发展历程,北大医院和石大一附院都拥有光辉而厚重的历史,在漫长征程中不断开拓创新,成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引领者,承担着光荣的使命与责任,希望双方能够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最后,北大医院和石大一附院相互赠送礼物,两院的友好关系在坦诚的微笑和热情的交谈中进一步升华。

教学查房

随后,实践团与石大一附院的师生们开展了教学查房。在石大一附院老师们的带领下,李海潮副院长来到一位哈萨克族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床旁,向同学们展示在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中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在交流过程中,因语言不通,患者与医生们交流需要依靠家属的翻译来进行沟通,这让实践团的师生们体会到边疆医务工作者的不易,对他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不忘初心,赓续红色血脉

石河子市作为军垦新城,是新疆稳定与繁荣的重要窗口,红色记忆与红色文化已成为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精神血脉。来这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红色传统与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展社会实践的一项重要任务。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周总理纪念馆、石河子大学校史馆、军垦博物馆,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周总理纪念馆

周恩来总理曾于1965年7月5日视察新疆石河子垦区,接见上海支边青年代表,发表了“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的重要讲话,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石河子市周总理纪念馆内详细记录了总理生前语录和为共和国鞠躬尽瘁的光辉事迹。时隔半个世纪,周总理的那句“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依然使同学们备受鼓舞。

石河子大学校史馆

石河子大学始建于1949年,历史渊源可追溯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创建的第一兵团卫生学校,70余年来与共和国同命运。2005年通过国家教育部启动的“援疆学科建设计划”与北京大学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多年来两校交流常态化,保持着良好的互助关系。在校史馆,同学们不仅学习了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先驱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还参观了校史馆收录的昆虫、植物、动物标本,充分领略了新疆的地大物博之美。

军垦博物馆

石河子是共和国军垦第一城,1950-1953年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始建。军垦博物馆详细记载了石河子建设之初至今一辈辈兵团垦荒者扎根戈壁,甘于奉献,一镰一锄开垦荒漠,开辟出祖国边陲的现代化城市,维稳戍边,为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激励着新时代青年沿着先辈们开创的屯垦戍边之路,为祖国建设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

4天的时光转瞬即逝。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感受到新疆兵团人的热情好客,被他们艰苦创业、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鼓舞,更深刻地体会到一代代新疆兵团人建设祖国边疆的不易与伟大。在兵团精神的感召下,在北大医院和石大一附院老师们的影响下,同学们将时刻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坚守大爱为本,心有苍生,精研医术,涵养医德,弘扬北大医院“厚德尚道”的核心价值观,努力迈向世界一流,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和人类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大医院团委、教育处 周庆庆、蔺苗苗、王君宇、何阳)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