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加强导师队伍建设,2021年12月1日下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培训会上,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为研究生导师们带来了名为《于人师,德为先》的专题培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机关工作人员、研究生导师近130余人参加学习,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孙宏担任会议主持。

主会场

分会场

培训会上,万有书记从师德的内涵、人才培养的理念、教师的职业素养、学术规范的具体要求入手,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承担着对研究生培养的全方位重要职责。他强调,教育的本质是爱,离开了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也没有真正的教师。

导师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热爱学生,要建立互相尊重与信赖、平等与和谐的师生关系。导师要立师德,树学人,亲身参与到学生教育中。万有书记鼓励所有导师应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背景,关心学生的学生成长及心理健康,以培养学生的科研热情为根本目标,选用合适的方法激励学生。要关注学生的就业情况,做好就业工作的指导者和牵线人。导师要以身作则,深刻理解良好的学风是科学家的生命,不仅要自身遵守学术规范,更要培养、监督学生遵守学术规范。

万有书记通过声情并茂的案例,深刻剖析了师生之间的矛盾来源是结构性的,强调师生是利益共同体,导师应转变与学生的沟通方式,不能有亲疏之分,并再次重申了硕士博士学生目前的毕业流程和毕业要求。

万有书记讲话

学院办公室主任石爽对博士后整体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强调招收博士后工作应“宁缺毋滥”,加强日常管理与培训,使博士后入站能够为课题组确实带来积极影响。

石爽主任介绍博士后相关工作

基础医学院将持续加强对研究生导师教育教学工作的培训,使导师们不断强化对教师责任的认识,更加明晰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健康及成长背景的重要性,激励导师们一如既往地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三全育人”的使命,切实肩负起“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时代评价,培养有国际视野、锐意进取、守正创新的基础医学人才。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