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能力培养,创新构建临床药理学课程

编者按: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迅速组织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制定并实施了“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推进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领航探索新时代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之路,为加快推进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大智慧。

北医新闻网推出“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专题,陆续介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亮点,敬请关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指出,医学教育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分类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应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综合优势,建立“医学+X”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和机制,围绕生命健康、临床诊疗、生物安全、药物创新、疫苗攻关等领域,建设临床诊疗、生命科学、药物研发的高度融合。其中,药物创新是重要的医学教育的发展方向。

在药物研发的全生命周期中,临床试验是在人体内验证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关键阶段。临床医学研究生是未来的临床试验以及转化医学研究的主力军,而往往在学校学习阶段并不能接触到临床研究的相关知识体系,在工作中会存在法规不熟悉、伦理意识不足、方案设计不合理等多种问题。为满足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的需求,弥补传统临床药理学内容少、结构陈旧、时效性差等不足,以培养“未来的临床研究者”为目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医院)勇于改革创新临床药理学相关课程,积极尝试构建符合临床研究全链条的《临床试验与GCP》。

《临床试验与GCP》为方法学课程,课程主要内容涉及临床试验与转化医学研究的必备知识,使学生能够全方位的了解临床研究,积极参与临床研究。课程从导论、规范和实践操作三个层面,介绍科研诚信、临床试验发展历程、伦理、临床试验法规、伦理审查、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等临床试验实施规范,同时兼顾临床试验实操,涉及方案设计、试验操作、安全性评价、药物管理、样本管理及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等必备学习内容,还将临床试验所必须的统计学知识纳入其中,以培养一个未来合格的临床研究者为准则。课程师资队伍涵盖临床研究经验丰富的医学伦理、临床药理学、临床研究者、科研管理、药品管理和统计学专家,为培养从事临床研究领域的全方位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课程学习并考试合格的学生将获得GCP证书,该证书由北大医院临床试验中心颁发,是参与临床试验与临床研究的必备资格证明。自2021年第二学期开课以来,有来自内科、外科、妇产科、皮肤与性病科、儿科、麻醉科、全科医学科等不同临床科室的25名研究生选修此门课程,学生普遍表示该课程弥补了临床研究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为规范化实施临床研究提供了知识储备和必要的资格。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 北大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