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全国医学院校临床教师发展与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举行

孟夏草长,万物竞茂。6月3日至5日,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承办的首期全国医学院校临床教师发展与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举行。来自全国20多所医学院校的近50名临床教师汇进行了为期3天内容丰富的研修活动,顺利完成所有课程与考核,获得结业证书。

此次研修班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联合打造,主讲教师阵容强大,内容系统全面。主讲教师团队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师为主,此外还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航天临床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浙江大学共计30余位资深教师参加。

为了提升临床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发展,研修班精心设计培训课程体系,围绕医学教育前沿与基本理念、临床带教能力、理论授课能力、临床教学考核与评价、现代医学教育技术与教学研究等五大主题模块进行了丰富、系统、深入地培训。为了促进交流与实践,研修班还分别围绕临床带教、理论授课、医学教育研究设计、医学教育评价与反馈等方面开展了四个工作坊,导师们带领学员进一步进行实践演练、研讨交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张珂、神经内科叶珊、心脏外科杨航、教育处谷士贤和王妍等参与了工作坊主持。研修班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深层次助力临床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效果提升。

在成果展示环节,学员们将理论学习付诸实践,进行了成果展示,展示内容包括临床带教示教、理论授课示范、教学研究设计和医学教育评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毛节明、韩江莉、王妍与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谢阿娜作为评审专家分别针对各组成员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在研修班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讲述了学习心得和感悟,表示获益良多。谢阿娜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沈宁分别作总结讲话,希望学员们能把培训所收获的理念传播给更多老师,鼓励老师们进一步投入教学、热爱教学,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未来中国医学教育一定继续蓬勃发展。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历来重视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与培训工作,2008年首先建立临床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和创新,2014年起开始组织系统化、分层次、模块化的教师培训,将教师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借助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平台,此次研修班将医院多年来积累的教师培训工作的经验分享给全国兄弟医学院校。在当前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兄弟院校携手共促医学知识的传承,为社会不断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

(北医三院 汪恒 汪颖)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