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医学部举行5.12国际护士节表彰活动

2021年5月11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医学部“庆祝5.12国际护士节表彰活动”在会议中心礼堂隆重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护理与康复处处长孟莉,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党委副书记朱树梅,主任助理范春梅等医学部领导及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白衣天使守护基金捐赠人代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各附属医院及护理学院领导、机关部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主持。

ea9a7186cc3144a6bec9a03bed0730bd.jpg

bce86037292a41409cd97587060a20f9.jpg

乔杰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北京大学各附属医院的全体护理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北大医学护理学是首批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的学科,经过30多年的长足发展,始终保持在我国护理领域前沿地位,引领学科逐步跻身国际一流行列,培养了一大批深深扎根祖国大地、服务人民,面向世界、引领未来的护理学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北大护理人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在超负荷工作下,超越功利得失,在平凡岗位上历久弥坚,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传承彰显了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她指出新冠疫情的发生,更深层次地定义了医学,也为新时期护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当前北大护理迎来了蓬勃发展新机遇,她希望所有北大护理人继续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北大护理学科”的规划,整合优质资源,将北大护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护理学专业人才成长的摇篮和教育中心,培养在临床护理、护理教育、护理管理、护理研究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和行业精英。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护理服务,为北大医学争荣光!

96ccdc963a2f4c8d806ed1cc6327963a.jpg

孟莉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北大医学部各附属医院的护理队伍以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引领着全国护理行业尤其是护理学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队伍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新冠疫情的救治和防控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护理工作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落实人口老龄化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对接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大力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推进护理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老年护理服务,加大护理行业宣传力度。希望我们北大医学的护理队伍再接再厉,在开启国家护理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继续作出更大的贡献!

17679fe355bb4edda822e9fda8a644de.jpg

刘玉村宣读了医学部护士节表彰决定,授予曹立云等31名护士长、孙静清等119名护士2020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护士长、优秀护士称号。刘玉村表示:“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中,北大医学派出了强大的医护阵容,展开了人数最多、救援时间最长的抗疫保卫战。我们的护士朋友们始终英勇无畏地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两次给北大回信,回信中用到了‘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白衣天使’的称呼,为我们北大医学的发展增强了信心和动力。”他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护士长、优秀护士表示祝贺,并希望通过他们向辛勤工作在各医院的全体护理人员致以最真诚的问候!

f8bcef7ddcd649b689dd932823bbcdb1.jpg

37199f99bbca447ea5c4d6bdb7c7a7fb.jpg

20b82bd030e24e289aedaf51cbbd4fe3.jpg

医学部领导、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的校友嘉宾及各附属医院、护理学院领导为获奖的优秀护士长和优秀护士颁奖。

8.jpg

9.jpg

10.jpg

为了增加庆典的节日气氛,今年的护士节各医院都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为大家展现了白衣天使们不同角度但同样精彩的侧面。

9a83423e13d1464eaad8562b3d63252e.jpg

在授帽仪式上,护理学院的学生们接过前辈手中象征“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烛,亦是承接了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的精神,承担了护卫生命的神圣职责。他们戴上象征“圣洁天使”的洁白的燕帽,手托燃烧的红烛庄严宣誓:“我决心用爱心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个病人,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护德,尊师守纪,以增进幸福、恢复健康、减轻痛苦为己任,永保白衣天使之圣洁和荣誉,誓言做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5a27172e10c5436a963732624808e350.jpg

活动在庄严的宣誓声中结束。

医院管理处/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