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坚定不移跟党走,专业领域展才华——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左启华教授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此我采访了与党同龄的百岁老专家左启华教授。左教授近一年由于身体不好,只能半坐在床上,精神稍显疲惫,但回忆起当年的难忘岁月,老人记忆犹新,兴奋起来。

左启华教授于1921年5月出生于北京的一个医学世家,从小就受父亲影响,立志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1939年,左启华教授考上了燕京大学8年制预医系,在燕京大学学习3年基础课后转至协和医学院学临床。1941年12月,由于珍珠港事件,燕京大学和协和医学院相继关停。1942年4月,左启华教授转到国立北京大学医学院继续完成学业,1946年12月,左启华教授毕业后留到北京医学院附属医院(北大医院前身)。

这几年正值中国历史发生巨大转折的时期,日本投降,内战开始。在那战乱不堪的年代,动荡不安的学习生活,蓬勃发展的爱国民主运动,师生们坚持爱国进步、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深深地影响了左启华教授。留在北大医院儿科工作的左启华教授,受地下党员沈绍基老师的影响,参加了地下党组织的学生运动,成为一名进步青年。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加入了传播革命真理,与黑暗势力展开斗争的队伍,并于1949年10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解放后,左启华教授在党的领导下,除参加党组织的革命活动外,踏下心来潜心钻研医术,立志在专业领域有所作为,造福人类。她不仅是我国儿科学界泰斗诸福棠的得意门生,而且是我国小儿神经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在她最初从事普通儿科医、教、研工作的11年中,深深感到迫切需要小儿神经病学的临床研究,乃于1957年开始深入研究小儿神经专业,当时我国尚无此学科。

1961年,左启华教授留苏归来后,在国内外大力推广普及小儿神经专业,逐步使我国各地区都有了专业骨干。终于在1985年,中华医学会承认小儿神经病学是一个新的医学分支,并任命她为该学组组长。此后,小儿神经科发展壮大,并与国际接轨。

左启华教授被聘为亚奥小儿神经联合会理事,多次赴美、日、俄、德、英、法等国进行较长期的专业考察、做交换学者并参加各地学术会议、做学术演讲,同时邀请多国学者到我国访问、交流、办学习班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左启华教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她为博士生导师;1985年,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并受到表彰;1986年,被卫生部指定为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研究项目负责人;1987年,被聘为卫生部优生优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1989年,被国家教委批准为重点学科点的学科带头人;1991年,获国务院对突出贡献专家的特殊津贴。左启华教授的科研工作曾获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991年),卫生部部组科技进步奖(1990年、1991年、1992年),北京市市级奖励数次。

左启华教授在儿科神经学科专业领域创造了若干个“第一”:60年代,她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小儿神经病学小组,开设了我国第一个小儿神经病学专业门诊,培养出我国第一名小儿神经病学硕士生,在国内首次发现并报道了“婴儿痉挛”这一病种。1976年,在全国首次提出“小儿高热惊厥”引起的“小儿癫痫”为多发病且能够治疗的新见解。80年代初,受卫生部委托举办了全国首届小儿神经病学进修班,成为全国首批小儿科博士生导师之一,编著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小儿神经病学专著——《小儿神经病系统疾病》。“七五”期间,在国内首次应用国际最新定义和诊断标准,对全国八万余儿童进行了智力低下和先天畸形的流行病学调查……

左老技术精湛、医德高尚、严于律己、无私奉献,在成绩面前,她总是说,一离不开党的领导,二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深受患儿家属和同事们的爱戴。

左启华教授曾经担任过科室行政主任,要求别人做到的一定自己首先做到。有人认为,她要求住院医师不离开病房是过分严苛了,但她讲,不住在医院,不观察病情怎么能掌握一手资料,治好患儿?回忆起她当住院医时,基本上住在病房,几年没有回过家,心里装的全是患儿的情况。50年代,国内没有呼吸机,看到患儿离开,她和家属一样痛苦。从俄罗斯留学回来,她带回来了医院第一台呼吸机,当时被称为“铁肺”,挽救了无数生命。

70岁那年,左启华教授离休了,但她离休不离党,坚持信仰不褪色。科里疑难病的会诊、全国的专业会议、学生的培养、学科的发展,她样样关心,病房里经常出现她的身影。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正值左启华教授重病在床。作为一名有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在床上写下“同心抗疫、共度难关、必定胜利”,为一线同志加油鼓劲。

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风雨沧桑、曲折求索,到力挽狂澜、与时俱进,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无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

采访的最后,我问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您最想对年青人说些什么?”老人推了推眼镜说:“我和党同龄,又是老党员,现在不能为党做具体工作了,看到我们的国家各个方面已经跻身世界前列,我感到无比自豪。希望年青一代继承和发扬前辈的光荣传统,牢记党的宗旨,使我们的国家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 北大医院离退休办公室)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