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北京大学报告会举行

12月3日下午,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北京大学报告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宣讲团成员、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作宣讲报告。北京市委宣讲团相关负责同志,北京大学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180余人参加报告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郝平作宣讲报告

郝平向大家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他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六中全会精神,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方面,对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宣讲解读。

郝平指出,全会是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定位高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两个确立”,是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凝聚全党共识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行动指南。《决议》必将充分凝聚全党共识、坚定人民信心,引领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郝平强调,这次全会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次《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这次《决议》同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郝平从四个历史时期,深入解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重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和新鲜经验进行总结,对于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更好续写发展新篇章,具有重大意义。《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用“十个坚持”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郝平指出,《决议》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明确要求,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他强调,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郝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央工作以来,先后6次到北大视察,7次给北大师生回信或致贺信,深刻回答了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我们要以深沉的历史担当、广阔的世界眼光和强烈的担当意识,努力探索民族复兴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制度,努力创造和发展中国的新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郝平表示,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同北大改革发展实践结合起来,推动北大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切实用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二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北大改革发展实践;三是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认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我们要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发展的办学导向,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事业中作出北大人的新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邱水平在主持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邱水平表示,作为高校的排头兵,北大要在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上示范引领、走在前列。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科学把握全会精神的内涵实质,扎实开展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全会精神在北大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坚决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持续发挥北大学科和人才优势,全力做好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积极服务党的理论创新工作;三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中,推动北大改革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会后,郝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与师生代表前往图书馆参观“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郝平就亲身经历的重大事件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北京大学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有着特殊的密切关系。作为北大人,要把北京大学的校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联系起来,融入到知识学习和学术研究中,启迪智慧、启发思想,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郝平为现场师生讲解校史

郝平与师生互动交流

宣讲结束后,参会师生纷纷表达了参加学习的感想和体会。

昌平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贺飞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贡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对于我们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北大新校区的建设者,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把“四个面向”作为重要使命,大力发展新工科,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北大特色的综合性大学新工科格局。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严洁表示,听了郝平校长的宣讲,深刻领悟到《决议》的历史地位和重要精神,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纲领性文件。同时受到了鼓舞、增强了自信、激发了斗志,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好。

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彭建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光辉成就告诉我们:坚定、担当与创新,是新时代高等学校院系发展的核心主题。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作为服务国家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敢于担当作为,我们要迎难而上、敢任事、敢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我们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基本规律与学科发展规律,不断适应新时代社会需求,创新学科发展理念,引领学科发展方向。

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王志恒表示,郝平校长带领我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历史上,北大师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在党的发展历程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北大人的爱国主义精神传统,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等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需求,时刻站在党旗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国语言文学系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徐刚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北大人,郝平校长的报告让我加深了对《决议》的理解,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青年一代更要“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陈恒表示,报告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精神,使我加深了对此次大会的认识与理解。我们年轻一代一定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在日常学习中,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乔冠一表示,郝平校长结合北大的红色校史与党史,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历史的视角、国际环境和人民立场等三个维度,回顾了过往历史决议产生的重要背景,并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中的重要地位。作为思政辅导员,我们一定要坚定政治方位,把握时代大局,将全会精神同育人工作深度融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生工作部专职辅导员吴平凡表示,报告中,郝平校长将决议内容与北大校史有机结合,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领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作为新时代的思政工作者,我们应积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精神力量,用好党史这一生动的思政教育素材,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学生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工学院专职辅导员尹子馨表示,这是一场有力量、有高度、有深度的宣讲,也是一堂讲理论、讲实践的历史课。郝平校长深入浅出地就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以及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作了学习分享,并将学习成果与北大立德树人发展规划紧密联系起来,为思政育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受鼓舞。

外国语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于丹表示,本次报告全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郝平校长的报告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将全会精神与北大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使自己很受启发,理论水平得到提升。

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伍昕钰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制度、中国道路最本质的特征。报告详细阐述了全会精神,立足《决议》文本,结合党的百年历史与北京大学百廿校史,为与会师生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文本为切入点,以师生发展为立足点,以北大发展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落脚点,翔实充分,有理有据,论证合理。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