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为中国航天空间站任务保驾护航

2021年4月14日,时值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前夕,针对工程建设压茬迭进和高密度发射任务带来的人员思想心理变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特邀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钱英医师,为执行任务的相关人员作了题为“心理压力的自我调解与专业调适方法”的心理专题辅导讲座。

讲座从以下三个部分进行:

首先,是“四个准备”,目的是让大家了解自身的局限性、信任我们与生俱来的复原力、学习与不良情绪共处的方法、以及探索和提升心理弹性的规律。

然后,介绍如何识别压力相关的心理反应。通过这个部分,让大家了解到,有些心理反应是所有人都会发生的正常反应,我们需要接纳;有些反应可能超出了正常反应的界限,我们需要及时处理,甚至必要时还需要寻求专业帮助。当场还进行了处理压力源的互动练习。传达给了大家以下三点:

一、我们要有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

二、我们要有度量容纳不可以改变的

三、我们还要有智慧对二者进行区分

最后,钱英主任还给大家介绍了一些应对压力的方法,如:正念减压、音乐疗法等。在正式结束前,钱主任又带领大家感受了一次促进身心放松的“身体扫描”练习,使得与会人员明显的感受到了身心的愉悦和放松,表示将在工作中练习使用,减压提效

今年我国航天发射任务密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将标志我国进入空间站时代,意义非常重大。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作为精神医学专科声誉排行榜连续11年第一和全国唯一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在精神心理健康领域多年来持续为国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此次六院临床心理中心受邀能够参与国家重大任务,为国家航天事业保驾护航,体现了六院积极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也体现了六院人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北大六院临床心理中心黄薛冰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