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医学部本科专业教学改革推进会召开

为全面学习和落实《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深化北大医学新时代本科教学改革,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医学部本科专业教学改革推进会于2021年9月14日在医学部行政1号楼411会议室顺利召开。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人事处处长戴清,学生工作部部长丁磊,研究生院副院长郭玲伶和计划财务处代表出席会议。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组专家、医学部教育处、各学院和医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学管理人员8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会。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主持会议。

基础医学院教学副院长王韵、药学院教学副院长叶敏、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志锋、护理学院教学副院长侯淑肖、医学人文学院教学副院长郭莉萍和口腔医院教学副院长李铁军分别介绍了各专业新时代教学改革的实施方案、推进情况、存在的挑战和需要的支持。与会老师针对各个专业的教学改革方案的推进情况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汇报了临床医学专业整合课程建设与科研能力提升的推进情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育处处长王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学副院长王建六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学副院长沈宁分别从学院角度汇报了三家医院在教学改革过程中的特色。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副主任赵晓涛介绍了医学技术学科建设历史和新办专业医学技术大类本科生的培养方案以及所需的支持。

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副主任王维民对各个专业的介绍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专业本科教学改革方案的推进情况,建议各专业进一步打开边界,从北大医学专业引领的角度组织各级专家论证,提出需要学校进一步支持的方案。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对各位老师积极参与本科教学改革表示感谢。乔院士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做好本科教学改革,引领医学教育范式的转变,为健康中国培养合格的接班人是北大医学的使命所在。

(医学部教育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