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后勤党委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追溯源头,回望党走过的奋斗路,方能眺望前方的奋进路,鉴往知来,汲取红色力量,补足精神之钙,7月20日上午,后勤党委组织部分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支部书记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集体参观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首展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从展览馆的西侧南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西侧广场上雄伟矗立的五大主题雕塑,广场正北侧中间,雕塑《旗帜》犹如一面迎风招展的巨大党旗,《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进入展厅,从一楼到三楼,按照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分别是“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中心脉络贯穿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直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展现了党矢志不渝的奋斗之路。 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现场大量珍贵文物实物亮相,如毛泽东在苟坝期间用过的马灯,1928年红军打土豪缴获的、分给井冈山村民李尚发家的一罐食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的红旗检阅车等等,以及一批逼真的复原景观,如一大会址复原场景、遵义会议复原景观、瓦窑堡会议复原景观,以及白雪皑皑的东北抗日游击战实景等。一切的一切,都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参观感言: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筚路蓝缕史,我们方懂得,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要坚定不移走下去,也才能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观展之后,大家以激动和鼓舞来表达感慨,都表示深受触动、深为感动,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后勤党委书记赵成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当步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时,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参观者,更滋养、激励、升华着每一位参观者。随着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的展览主线顺次展开,一路观看下来,头脑中浮现着自己最初宣读的中国共产党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不忘初心,更须牢记使命;学史明理、增信、崇德,更要力行。经过短暂的参观学习,汲取了前行的力量,回到岗位上,一定汇聚同志们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更高质量地服务北大医学事业的发展,更高水平地服务师生。

总务处副处长盛路:7月10日上午,后勤党委组织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内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以历史脉络和时间节点为引领,用史实说话,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到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嘉兴南湖红船、井冈山陕甘宁等革命根据地、中共历届会议……每一件实物、每一处旧址、每一个会议,都记录着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承载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今天,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更是一次精神的传承。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厚道的北医精神贯彻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做好北大医学的后勤保障工作。

城内办党支部书记渠昀山:参加了后勤党委组织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活动,通过展览文物、照片、图表、场景、雕塑,应用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真实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以来带领全国人民革命年代站起来、改革开放后富起来、再到新时代复兴中华强起来的整个历程,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在展厅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仔细观看每一块展览图版,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建设中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大家凝神静思驻足观看革命先烈的辉煌事迹,把思绪带回到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让大家切身体会到当年革命的艰难困苦,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初心使命。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增强了政治意识。学党史忆校史,我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厚道北医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好工作,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教室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谭红:今天在后勤党委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整体为“工”字形建筑,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当我们看到无数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的建立而奋勇前进的时刻,无不为他们的壮举所感动。当看到红军战士飞夺泸定桥、过草地、爬雪山等一系列艰难的场景时,深受触动,备受鼓舞。今天的参观,我深受教育和启发。重温百年党史,让我深刻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我们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史,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后勤)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