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培养过程管理,积极探索开题方法学审核新模式

编者按: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迅速组织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制定并实施了“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推进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领航探索新时代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之路,为加快推进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大智慧。

北医新闻网推出“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专题,陆续介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亮点,敬请关注。

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学位论文的水平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医学部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论文的抽检工作,各学院积极完善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多措并举,在论文开题、中期、预答辩、论文评审等关键环节切实落实全过程管理。

开题是学位论文研究阶段的开始,是整个学位论文顺利进行的必要基础,严把开题质量,杜绝“带病”论文蒙混过关,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一环。为进一步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充分调动院内资源,依托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连续两年开展了“研究生开题方法学审核”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研究生开题方法学审核启动会

“中心”由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背景的一线科研与临床工作人员组成,院长季加孚任主任,科研副院长潘凯枫任常务副主任,李文庆研究员担任副主任,包含流行病室、遗传室、乳腺中心、影像科、肿瘤防治办公室等16个基础科研与临床科室,老中青结合,专业覆盖面广,经验丰富。方法学审查包含研究假设和目的、研究设计、研究对象、暴露因素、结局指标和观测终点、协变量、数据分析方法七个方面,综合考量研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审核流程分为四个环节,首先由一名高级职称加一名中级职称的两人小组进行初审,两人意见统一,则直接提交复审,若初审意见不一致,进行组内讨论交换意见,形成最终意见提交复审。之后由复审组结合初审意见,再次核阅后确定修改建议,反馈研究生。其中对于问题较突出或描述不清的课题设计,将组织中心人员与研究生召开面对面讨论会,深度了解课题情况,讨论问题,提出修改建议。通过初审、复审、会审,三步层层深入的流程设计,最大限度保障审核的同质性和统一性。最终的会审环节,面向院内青年临床医师开放,将汇报、讨论的过程作为案例培训,纠正同类问题误区,以查促改,以改代培,开阔思路,事半功倍,服务更多临床研究人员。

研究生开题方法学会审讨论

2020-2021年,“中心”共完成160余份研究生开题报告的审核反馈,通过审核的研究生课题,90%以上在中期报告环节表现进展顺利,符合预期效果,提出的修改建议中肯、有针对性,得到了导师和同学的普遍认可。总体工作实现了“以查促改、全面提升”的初步目标,强化了研究生科研的规范意识,提高了研究的科学性。

通过两轮经验积累,为进一步实现可视化全程在线管理,学院正在建设线上方法学审核管理系统。本着“易学习、易使用、易维护、易拓展”的原则,建设界面直观,操作简便,便于掌握的在线平台系统,作为方法学审核的辅助工具。通过审核人专长和项目类型等多重条件设置,实现更精准的项目和审核人优选匹配方案,提高审核效率,留存数据及大数据分析,做好精细化质量监控和内部控制,充分发挥电子化系统优势,提速增效。逐步提高研究生在研究设计和统计方面的能力,促进研究生过程培养的可持续提高。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肿瘤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