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诞忆先辈 济世担当赓续传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讲述先辈故事”清明祭扫活动圆满结束

清明时节是我们缅怀故人的时候,今年也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百年的征程中,同样有北大医学人的身影,他们筚路蓝缕,不畏艰难,坚守信仰,潜心钻研,探索救国救民之路,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和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缅怀先辈,追忆北医老前辈们的光荣事迹,续写救国医民和健康中国的使命担当,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于3月31日下午4:00组织百余名学生在医学部校园的五个地点同时开展了清明祭扫活动,共同重温北医前辈们的峥嵘岁月。

活动分别邀请到了国际生理联合会副主席、教育部基础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宪老师,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部刊主编武慧媛老师,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副教授尹艳慧老师,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常务副主任张卫光老师以及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系研究员梁静老师作为讲述嘉宾。同时,出席活动的领导老师还有: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老师,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老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老师,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老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嘉东老师,学工部综合办主任郭昀老师,基础医学院学办、团委的老师们。

在各个活动地点,主讲嘉宾们满怀深情地为同学们讲述了老一辈北大医学人的生平往事和卓越贡献,带领大家走近先辈,感受前辈坚守初心、不懈奋斗的精神。到场的领导和老师们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体会,勉励同学们传承北医前辈精神,珍惜今天的幸福时光,努力学习,掌握本领。

在生理楼王志均老师的雕塑前,王宪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她的父亲——王志均院士的生平经历,道出了王院士的家国情怀。王院士自幼便勤学苦读,在赴美留学后毅然回国。回国后,他来到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系,历任教授、系主任。除了在科研上取得重大成功外,王院士也重视培养人才,积极改善知识分子的待遇,这其中便包括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老师。对此,万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对王院士的敬意与感激,并以王院士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在条件更好的时代里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同时,王宪老师还向同学们赠送了王志均院士的相关书籍与介绍。

在中心花园西北侧,我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先驱及病理学奠基人之一徐诵明的雕塑前,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部刊主编武慧媛讲述了徐诵明的生平事迹——徐诵明毕生为国尽心尽力,曾担任过五所院校的校长,并且在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创建了中国自办的第一所医学校中的病理研究室,还主持评定和统一了病理学的中文名词,开创了用中文讲授病理学的先河。在整整的一个多世纪中,他豁达的心胸、坦荡的爱国情怀、严谨的治学风范,沉淀为先贤传喻后世的丰厚遗产,供后世学人永久铭记。

在中心楼陈慰峰老师的雕塑前,尹艳慧老师就陈慰峰院士生前对于医学免疫学,特别是T细胞免疫的贡献进行了介绍。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嘉东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感悟,呼吁同学们向陈院士学习,传承尽自己所能为祖国奉献,为科学献身的精神。现场的同学们听完老师们的讲话,深受鼓舞,2019级口腔医学专业的周含章同学说道:“陈院士倾尽心血,筚路蓝缕,投身科研,关注教育,培养人才,为祖国免疫学的奠基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对科学的热忱、对祖国的热爱,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在解剖陈列馆,张卫光老师介绍了胡传魁和马旭两位老领导对中国医学卫生事业的贡献,尤其是对医学教育事业的开创性贡献。医学部教育教学督导专家沈惠麒老师深情回忆了自己与两位校长的故事,她讲到:在她面临截肢的时候,胡校长找来顶尖专家为她治疗,每日派司机接送,用党员精神鼓励她坚持治疗,体现了北医人的大爱精神与厚道精神,并呼吁同学们将此精神传承下去。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了新时代医学生的要求,鼓励同学们尽己所能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贡献。“老校长们生前身后都在为医学事业燃烧着自我,照亮着我们这些后人,让我们在医学路上充满勇气,一往无前”, 2019级口腔医学专业李慕桐同学的感想说出了在场同学们的心声。

在生化楼刘思职老师的雕塑前,梁静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刘思职院士的生平,从厦大到北医,从科研到课堂,刘思职院士不仅在蛋白质变性学说、免疫化学、蛋白质生物合成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还培育出了一批批杰出人才。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呼吁同学们向刘院士学习,要勇于探索,潜心钻研,勇攀科学高峰。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黄志高同学表示“能参加学院组织的清明祭扫活动,并作为学生代表为刘思职前辈献花,非常荣幸。在大二学习生化时就曾感叹老先生在科研和教学方面所作的贡献,今日怀着诚挚的心意来向前辈表达感激之情。希望我们能将这些留下的知识和精神财富能永远流传、发扬光大!”

活动最后,各个地点的学生代表们在先辈们的雕像前敬献献花,向先辈们寄托最深切的哀思。活动现场的全体师生共同向先辈们的雕像鞠躬,表达最深切的悼念。同学们也一起用擦拭雕像的形式进行祭扫,表达对前辈的敬意。

百年华诞忆先辈,济世担当赓续传。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建党百年间北医人矢志不渝的追梦历程,深刻体会了北医先辈们融个人梦想于国家发展、舍小家私利为大家福祉的崇高品质;进一步坚定了学医信念,明确了为人民健康发展而奋斗的使命,增强了不负先辈,传承北医精神的决心。新时代,新一代北医人将继续砥砺前行,传承北医人的红色基因,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将北医前辈的高尚精神根植于内心深处,用实际行动为健康中国和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