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尽职尽责 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记医学部后勤、保卫、体育系统暑期专项工作会议

2021年8月10日上午,医学部后勤、保卫、体育系统暑期专项工作会议在行政一号楼7层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出席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主持。

会上,总务处、基建工程处、保卫处、体育馆分别进行工作汇报,对本单位近期工作进行总结,并汇报了暑期重点工作及秋季开学的准备情况。

4d10b880683d48f6acec85967338df5b.jpg

总务处暑期坚持服务保障正常运转,解决师生衣食住行、水电供应、维修保洁及购物需求;启动新生宿舍修缮、教室改造修缮、卫生间改造修缮、高层外墙防护棚等应急工程项目,快马加鞭确保开学前完工;加快推进修购专项资金项目、保证实施进度;开学准备先行一步,服务提前到位、防疫落到实处;汇报了新学年重点工作思路,并对工作难点进行思考、提出建议。

基建工程处汇报了各个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医学科技楼正在进行规划、人防验收,景观工程正在完善,楼内收尾工作持续推进,工艺工程、平台入驻工作加快推进;图书馆已完成树木移伐和拆除工程,计划明年10月形成主体建筑形态;博士苑楼正在研究和论证改造方案,即将启动招标;医学博物馆初步确定选址;体育馆正推进结算工作,项目进入质保尾期;修购专项资金项目按期推进。

保卫处本着“严防严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原则,坚持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并重,加强校门管控、应急预案与部门联动、社区管控、保安队伍管理,确保校园整体平稳、秩序良好;校园安稳方面,抓好安全业务办理、消防安全、校园治安和校园秩序维护;在近期工作中,将交通环境整治、安防和消防项目建设、灭火器和消防电气年检列入重点。

体育馆通过开设体育课程、培训班、承接比赛及大型活动致力于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营造;持续加强网站、公众号和智慧场馆建设,强化意见反馈机制;积极开拓创收,开源节流、增效节支;利用好“白衣天使守护基金”,筹建高水平的运动机能评定中心;加强与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合作,将体育馆建设成为北京市卫生系统的体育活动基地。

宝海荣对各服务保障单位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就下一步工作方向进行部署,要求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学校医教研发展需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设一流的高校服务保障体系,努力实现保障有力、优质高效、满意服务。

d2ceffab0e1f4aab96ceebcbd8a37e24.jpg

乔杰对各单位工作的汇报进行了回应和指导,指出要重点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提高房屋使用效益,增强校园美化和校园文化建设,就尽快推进北京大学医学科技楼的使用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方案,和与会人员讨论了医学图书馆改扩建期间尽可能减少对师生工作学习影响的方案,研讨了校园停车问题,对体育馆、美术与艺术教育的发展机制进行了指导。乔杰充分肯定了各服务保障单位在学校医教研工作中发挥的基石作用,强调北大医学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全体服务保障人员的辛勤努力和默默付出。乔杰指出,随着大健康时代的开启,“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不断深入推进,北大医学要紧抓时代机遇,聚焦国家战略和社会、人民需求,集中力量干大事,一心一意谋发展。各服务保障单位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关注师生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全力做好北大医学的基础服务保障和校园建设,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会后,乔杰等一行先后到医学科技楼、生化楼东侧卫生间、中南楼后勤服务大厅、图书馆、逸夫教学楼、学生宿舍4号楼的施工现场及体育馆、快乐食间餐厅视察工作。

0ea8c2ce66f14fb381d92ca2dfd22c28.jpg

在医学科技楼,乔杰一行来到了会议室、接待室、多功能茶歇区、医学博物馆、国重实验室等地,强调科技楼的建设要彰显现代化、人性化的全新设计理念,提高空间使用率,为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带来优质、舒适的体验。

2e2832619507484c85f4c40f3ac1fcfc.jpg

ba887853b24d43759362189e744efb27.jpg

af9d814747d249df86e789a4ab82bb39.jpg

在生化楼、中南楼、图书馆、逸夫教学楼施工现场,乔杰指出校园建设要关注细节,从墙面刷新、宣传标识、文化元素等细微处着手,就尽可能减少施工期间对师生的影响提出可行性方案,为师生营造整洁有序、温馨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提升北大医学校园文化底蕴。并要求施工单位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文明施工、加快速度、灵活调整,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对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影响。

732969a07a644c61b27ec51fbe59b811.jpg

在学生公寓4号楼,纳入装修改造计划的宿舍焕然一新,明亮的房间、整洁的家具为新生的到来做好了准备。乔杰对宿舍硬件条件改善提出了要求,要求宿舍管理要落实好卫生保洁、物业维修等细节,并加强宿舍文化的建设为同学们营造干净整洁、温馨有爱的住宿环境。

30aec7ffce5348be84bd290ae18211f8.jpg

53d1199da1f14fa09d68a71e33128c2d.jpg

在体育馆,乔杰一行参观了篮球馆、健身房、游泳馆等地,要求体育馆要充分利用优越的场地条件和设备设施,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文体活动,激发师生参与热情,营造健康校园氛围,为师生健康快乐增活力。

最后,在快乐食间餐厅,乔杰对北大医学的餐饮工作予以肯定,并指出餐饮工作安全重于泰山,餐饮管理必须严要求、高品质,为师生提供安心、放心的“北医味道”。

(文/总务处 郭亚玲 图/宣传部 黄大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