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1年9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和逸夫楼414教室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副书记詹思延、副院长王志锋、副院长任涛、院长助理许雅君、院长助理简伟研、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副主任贾光、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妇幼卫生学系主任王海俊、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副主任常春、卫生检验学系主任崔富强、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主任马迎华、生育健康研究所副所长王琳琳、全球卫生学系主任郑志杰、生物统计系主任周晓华以及公卫学院行政办公室的老师们参加了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主持。

本次开学典礼受会场疫情防控人数限制,但为增强学生的参与感与师生互动,典礼采取两个会场不分主次双向直播的形式,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与院领导和各系主任老师们分别在209会场和414会场就座。还有很多研究生新同学和16级长学制同学,以及新生家长一起在线观看直播。特别是因为疫情滞留在家乡的1位本科生新同学和6位研究生新同学,也在云端与大家一起团聚,共同庆祝了开学。

首先,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致欢迎辞,北大公卫学院实力师资雄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和维护人民健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新冠疫情的暴发,为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郝书记寄语北大公卫新人“有更大的格局、有更宽阔的视野、保持竞争力、珍惜学习机会”,在国家需要之际切实履行“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责任与使命。

2021级本科生杨思涵同学代表本科生新生发言,在疫情中高考的她注定对预防医学有不寻常的感情。她的家乡河南在不久前经历了大雨、疫情的苦难,苦难中激发出她对生命的深刻关注,医学通乎生命,知医则知立命,身在北医,学在北医,当倾心治学,立志高远,用青春与热爱谱写新的人生篇章。

2021级直博生刘婕妤同学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一个多月前,当她收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对于“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专业认同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她希望大家都能在接下来的科研之路中“目标明确”、“规划清晰”、“充满激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止于至善”为信条,向着崭新的研究生生活出发。

在校生代表、2016级长学制于欢同学用“选择、奋进、乐观、探索、付出”五个词总结了自己五年美好的大学时光。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重大庆祝活动,于欢同学作为北大学生参演人员之一,更加深刻地体悟到当代青年人是幸运的、幸福的、更是责任重大的,希望2021级的北大公卫人能够同心向党、不负韶华、勇于拼搏,在今后的路上书写新的辉煌。

妇幼卫生学系主任王海俊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向新生致辞,王海俊教授说师生之间是互助互爱的,学生要大胆思考提问,努力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作为研究生,更要有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的能力;科研过程中遇到困难要坚持,秉持坚定的信念走下去;学习期间更要保持身体健康,用快乐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生活中的所有事情,不负青春。

随后,与会领导和老师向新生代表赠送并佩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徽。

最后,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志锋教授进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学科设置介绍,从院徽、学院历史、师资队伍、学院机构设置及二级学科建设、学院在读学生情况、就业方向等各方面详尽地介绍了公共卫生学院的情况,使新生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学院的历史与现况,坚定对未来学习和科研的信念。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2021级新生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相信在北大公卫的培养、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引领和感召之下,未来同学们会在公共卫生领域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