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经典 传承背篓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院综合支部、中医科党支部组织参观北京红色背篓传承教育基地

2021年6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院综合党支部、中医科党支部一行30人驱车来到红色背篓精神的发源地——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开展“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背篓精神”主题教育,感悟红色背篓精神深远意义,赓续红色基因。

活动伊始,大家在老院综合党支部书记熊六林的带领下,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回顾了入党时的初心。铮铮誓言使在场党员同志们的思想得到升华,进一步筑牢为党和人民的健康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上世纪50至60年代的黄山店,交通十分不便,深山里的村民下山购买生产生活用品需步行几十里的陡峭山路。黄山店供销社负责人王砚香带领党员职工常年背篓上山,坚持二十年如一日,无论刮风下雨,坚持送货上门,用坚持和真诚感动了当地百姓,开创奠定了“红色背篓精神”,并拍成了电影《红色背篓》。在纪念馆内,在一件件老物品前,党员同志们聆听“红色背篓精神”,无不被老一辈“红色背篓”们 “不拈轻怕重、急群众之所急”的精神所感染。

活动让大家对背篓精神感触颇深,“红色背篓”精神已经传承了近70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个城镇乡村的经济都得到发展,曾经的小山路已经修成了大马路,物流畅通,村民们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虽然大家已经不再用背篓送货,但红色背篓精神却永不过时,这种精神已经不只存在于黄山店这个山村,而是在各行各业中发扬光大。新时代新赋予了背篓精神新的内涵。大家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在医院党委强有力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奋图强,勇于创新,弘扬共产党人的时代精神,把为人民服务的“红色背篓”精神薪火相传。




(来源:人民医院老院综合党支部 贾晓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