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情 德才勤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与大师面对面活动

4月11日,飞絮漫天、花香满园,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2021年的首次与大师面对面活动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科创中心举行。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博雅学堂与大师面对面,是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专为博雅学堂班学员量身打造的一项学习交流活动,通过面对面聆听学术大师的学术成长之路和人生感悟,增强学员对医学研究的理解、坚定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志向。

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与中国医师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席韩济生院士,与2019级和2020级博雅学堂班的同学们进行交流座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万有,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基础医学基地首席教授王韵,博雅学堂班专业导师杨恩策,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张燕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韩济生院士首先从四个方面切入,将上世纪40年代的大学生和现代大学生做了比较。由于所处时代的差异,现代大学生无论是“求学目的”、“知识来源”亦或“创新意识”都比前辈们有了明显的进步,唯独在“师生情”方面却出现了弱化的趋势。92岁的韩先生饱含深情地回忆了影响自己一生的三位恩师:大连医学院的吴襄老师、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季钟仆老师、北京医科大学的王志均老师,三位恩师的教导让先生受益至今。2005年1月9日季老先生三周年祭时,韩先生曾亲笔书写日记,字里行间满满对恩师的情谊及浓浓的思念。文末那轻轻一句“季老师,你听得见吗?”,令所有听者动容。

韩先生回顾了自己一些“奇特”经历及学术成果,虽然这些在先生看来不过就是人生经历而已,但在先生的娓娓道来之中,听众感受到了他非凡成就背后的坚持、勤勉、积极、奋进,感受到了韩先生忠诚科研、积极面对人生的态度。

座谈最后,韩先生对在座学子寄予厚望,“鼓励后进,超越前人,接受新任务,开辟新天地!”,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发言,努力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

座谈结束后,万有教授和王韵教授回忆自己师从先生的学习之旅,感念师恩如山,以自身经历勉励在座学子,传承先生的“德才勤”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