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历史传承基因,健康体魄再立新功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6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开展“感悟历史传承基因,健康体魄再立新功”主题党日活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天兵,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医学部分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郭玲伶等院领导班子成员、支部党员、群众共30余人参加。

瞻仰先辈遗骨 缅怀不朽英魂

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常务副主任张卫光教授的带领下,老师们参观了北京大学人体解剖学博物馆和张卫光教授从各种渠道淘来的解剖相关旧书等“老物件”。张卫光教授结合这些标本和“老物件”,生动讲解了北大医学人体解剖学学科发展历史进程。参观的老师们不仅系统了解了人体的基本构造和解剖学的一些理论和方法,更深深被一件件标本和物件背后的故事感动感染。

这其中,尤为珍贵的是原国立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胡传揆教授的遗骨。“鞠躬尽瘁,死而‘未’已”,这或许是对胡院长最贴切的写照。作为著名的皮肤性病学科专家、医学教育家,胡院长将毕生都献给了医学事业。不仅为在中国消灭性病作出了重大贡献,还留下遗嘱:“遗体不火化,不留骨灰;病理解剖后尽量利用其他组织及骨架,以利教学;凡以我个人名字的存款,一律交北医党委补助皮肤科的科研经费……”大家肃然伫立在胡院长遗骨前,深深鞠躬致敬。

博物馆浓厚的历史气息和先辈们的奋斗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参观结束后,大家由衷感慨道:正是一代代北大医学人孜孜不倦、前仆后继、无私奉献,才有了我国医学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的不断前进和快速发展。老一辈的奋斗史、开拓史和奉献史所折射出的优良传统与精神品质,大大增强了自已当下的奋斗激情、开拓豪情与奉献热情。

增强健康意识 科学强健体魄

8220a64488a44a439aae805ac39837e2.png

在北京大学人体解剖学博物馆了解人体基本构造的基础上,大家来到医学部体育馆,参加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主管康复师苗欣的“科学运动,远离伤痛”专题讲座与练习。

当前,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是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也已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日常运动较少、运动基础较差、运动知识缺乏的人来说,即使参与最常见最普通的体育活动也容易出现运动损伤。基于这一背景,苗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科学的运动理念,结合实例阐述了“运动无处不在”,指出了常见的认识误区和错误的锻炼方式,重点讲解了如何改善久坐颈腰酸痛、如何在运动中预防膝关节和踝关节损伤。老师们跟着苗老师的示范和指导进行了针对性的运动训练。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是1917年毛泽东在《新青年》上的呼吁——造就精神刚毅、身体强健之国民。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我们更加需要坚定的信念、昂扬的精神和强健的体魄。本次活动是党支部和工会小组在锻造意志坚定、体质强健、活力充沛的工作队伍方面的又一次实践,感悟历史传承,增强健康体魄,研究生院将更高效服务学校改革创新和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研究生院党支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