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医师勤思索 病例汇报群星闪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办第四届住院医师病例汇报比赛

8月25日,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办、全国高校附属医院临床实践教育联盟和北京医学教育协会协办的第四届住院医师病例汇报比赛决赛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西直门院区陆道培学术报告厅举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教育处程明羕副处长、中国医师协会齐学进副会长、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宋玫处长、北京医学教育协会管远志副会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杨英副处长莅临指导。北京协和医院万希润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康骅教授受邀参加。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主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骨干指导教师代表出席活动。此外,第四届住院医师病例汇报大赛参赛选手、部分住院医师、研究生、八年制学生、进修医师代表现场观摩。比赛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科教研室隋准副主任主持。

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副院长作开场致辞,他指出举办病例汇报大赛对住院医师临床思维提升的重要性,希望参赛选手以病例汇报为起点,以自我提升为终点,在汇报过程中夯实临床基础,展示医院和个人风采。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宋玫处长在讲话中,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北京市住院医师培养工作中的努力与贡献给予了肯定,并期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医学教育进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

中国医师协会齐学进副会长在讲话中表示,临床医师的诊疗水平是依靠接诊病例积累起来的,举办病例汇报大赛达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培训效果,希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把病例汇报大赛继续举办下去,形成特色,走在前沿,持续为全国毕业后医学教育做出贡献。

住院医师病例汇报比赛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每年一次的盛会,比赛面向本院住院医师、委培住院医师、自主培训住院医师、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进入二级学科的临床医学八年制医学生等5类群体,包括选手自荐、专业基地遴选、医院初赛、决赛4个环节。此次比赛中有37名选手通过基地遴选成功进入初赛,按照内科、外科、其他临床组、医技4个分组初赛进行选拔,12名选手脱颖而出冲进决赛。决赛选手的专业涉及内科、外科、妇产科、全科、麻醉科、临床病理科、皮肤科、核医学科和眼科9个专业。

12位选手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基于选取的经治病例依次登台汇报,汇报内容包括病史、查体、辅助检查、诊断、治疗、转归的过程。经过前期的积极准备,选手们在比赛场上各展风采,无论是病例特点的描述、鉴别诊断的分析,还是治疗转归及总结引申的论述都各有亮点。既有对疾病诊治的真知灼见,又有对医患关系的审慎思考,字里行间流露的医者情怀跃然屏上。

专家们针对各选手的病史总结、病例分析、幻灯制作、表达能力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精彩的点评。点评既有鼓励、表扬,也有中肯的建议和意见。针对一些临床问题和疑问之处,来自各个学科的临床专家们展开了提问和讨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整场比赛不亚于一场MDT大讨论。

评委专家在点评时也普遍指出,临床医生不仅要关注临床行为本身,通过缜密的思维、细致的推理、广泛的涉猎来除患者病痛,还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医学人文素养,加强医患沟通能力,立足患者立场做出决策考虑,真正成为用技术拯救患者生命,用思想抚慰患者心灵的好医生。

本次比赛当场评选出1名特等奖、2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和6名三等奖。在评委专家对选手表现进行综合点评后,与会嘉宾向获奖选手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病例汇报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中国教育电视台、华医网、CCMTV临床频道、医学界为比赛提供了同步平台直播,同时作为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公开课供全市各专业在培住院医师观摩学习,有8万余人次的指导老师和住院医师通过线上渠道观看了比赛,在临床实践教育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并产生积极的社会效应,直播交流区有数百条褒奖称赞的留言,活动尚未结束线上观众纷纷表示要再次观看视频回放。

此次病例汇报比赛的主题是“抓培训练思维提质量展风采”,正如选手们在参赛感言中所讲,病例汇报不仅能够考验住院医师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临床思维,而且锻炼口头表达能力,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重要形式。通过开展住院医师病例汇报比赛,让优秀的住院医师同台竞技,既有助于多学科之间交流借鉴、互相启迪,又为住院医师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营造见贤思齐和比学赶帮的学习氛围,是一项有益的探索举措。

附:选手感言

特等奖-聂文畅:

临床的魅力在变化、在无常、在包罗万象又浑然一体。跟随疾病的发展、转归,思考人体的自发或外在影响下的变化,感受95%置信区间以外的平凡与非凡,就是临床的精彩之处。

一等奖-程功:

感谢医院能给我们住院医师提供病例汇报大赛这个难得的舞台,可以让我们在参赛中收获知识,提升临床思维能力。

一等奖-肖泽睿:

住院医师勤思索,病历汇报群星闪。

内外妇儿同台竞,条分缕析剥丝茧。

切磋基本互勉励,砥砺思想锋芒现。

尚需磨炼少年志,大医精诚共所愿!

二等奖-张姗姗:

从麻醉科里的初筛、再筛到院里的初赛,最后顺利进入决赛,一路走来,非常感谢诸多老师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反复听我的演讲内容,对我提出诸多宝贵意见,让我成长了许多。

二等奖-李晨:

一例疑难病例——抽丝剥茧地明确诊断是值得骄傲的;通过手术用药治愈沉疴痼疾是值得赞扬的。而面对已诊已治、限于医学的局限性无法治愈的病人,多次失败而不屈不挠的勇气、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胆识、持之以恒的关怀与宽慰更是医者仁心仁术的体现。

二等奖-翁诗佳:

希望以这次比赛为起点,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积累更多的核医学知识,培养更敏锐的临床思维,时刻不忘除患者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做一名德高医粹的好医生!

三等奖-王陈:

作为一名病理医生,徜徉在显微镜下的斑斓世界,淹没于繁杂艰深的知识海洋,只为探索疾病之本质,解析疾病之历程。愿以自身终身所学,答临床之惑,解病人之需。

三等奖-钟灵芝:

爱因斯坦曾说过:“用一个大圆圈代表我学到的知识,但是圆圈之外是那么多的空白,我感到不懂的地方还大得很呢。”希望以后能继续加强临床实践,努力提高专业技能,填补空白,突破自我。

三等奖-张立毅:

这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总结,很好地检验我的临床基本功及锻炼我的临床思维。不仅考验了我文献查阅、临床搜证的水平,还考验了我信息汇总、辩证思考的能力。帮助我找到了临床基本功的欠缺方面,也加深了对病因溯源与临床决策的认识。

三等奖-赵晨:

能够与众多优秀的医生同台竞技,我也倍感压力,但也充满了动力。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学习优秀的病例,学习优秀的汇报,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我也会借此机会提高自己,展现自己。

三等奖-黄齐:

从往年决赛的观众,到今年决赛的选手,角色的转换足以让我感到惊喜。有机会站在更高的讲台上分享自己对病例的些微理解,接受老师及同台的师兄、师姐的指导,已然是我的运气。享受过程~

三等奖-潘梓末:

生活中所有来之不易的机会和经历都值得被好好珍惜和认真对待,期待在比赛中能够学习不同学科的临床思维特点,收获前辈老师们的专业点评意见,看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并借以提升自己。这世界人外有人、巨人如海,而温柔谦逊即是磅礴之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曾庆奇)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