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医学部学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波澜壮阔,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传承接续革命先辈们的奋斗精神,医学部学工部系统启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各学院、医院(含医预)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开启奋进新百年,培养时代新青年。

忆党史,守初心

4月1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在逸夫楼209报告厅召开。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推进提出新的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落实“3个3”:牢记“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思政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三句话的重要意义,落实“不忘初心”、“坚定信仰”、“自我革命”三个关键词的基本要求,实践“带着问题学”、“沟通交流学”、“扎实融合学”三种方法的灵活应用,以学生学习党史的实际获得感为核心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现场照片

医学部正式启动“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之后,各学院积极组织党团日主题教育,丰富内容,创新形式。

医学预科参观首都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师生一同走进展厅,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弘扬革命优良传统,集体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医学生预科办公室也以此次党史特展参观学习为起点,面向全体医预学生群体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动力,以优秀育人成果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基础医学院组织召开了“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开启奋进新百年,培养时代新青年,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大家能够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学习和感悟不断充实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使命意识,为党的一百岁生日献上自己真挚的礼赞。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组织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时代芳华”主题征文活动及“阅承经典明青年志喜迎百年庆中国强”人文经典阅读系列活动,号召全体药学生结合自身实际,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以文字的形式记录我们与党的故事并通过学习阅读党史、人文哲学等相关书籍,激发爱党爱国热情,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PKUSPS学生党总支”定期推送党支部特色活动和热点话题,加强思想引领,展现支部风采。

医学人文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献礼百年”青年骨干领学接力活动。团委率先带领团学骨干们争做党史领学人物,回顾党的革命历史中重要论述、故事、人物。通过梳理党史知识,回顾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光辉历程,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扎实做好医学人文学子的思想理论建设工作。

医预师生走进首都博物馆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王嘉东老师做总结讲话

药学院线上线下举办多种党史学习活动

医学人文学院青年骨干领学接力活动领学人

学工部和各学院、医院积极组织师生收看“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系列网络公开课,在第一讲中,由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带来了主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讲授的党史课。谢春涛教授讲授的此次党史课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具有深厚的教育意义,使师生受益匪浅。系列课程带领师生深入学习党史、学好党史、学深党史、学透党史,称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担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同学们踊跃分享党史学习心得,表示将在建党百年的大背景下,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坚持党史学习,在学习教育实践中投身时代需求,不忘初心,坚定在学习中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医预“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瞬间

药学院“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瞬间

精神卫生研究所“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瞬间

回龙观临床医学院“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瞬间

上党史课,忆党史、学党史,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各学院、医院通过参观展览、征文、领学接力等多种形式活动学习党史,师生共同行动,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共同迎接党的一百周年!

讲党课,强思想

各学院、医院组织党支部师生共讲党课,学习研读党的历史,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通过“讲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夯实青年学生党员理论根基。

药学院“学党史”瞬间

护理学院党员教育活动培训会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集体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讨论开展学习教育内容,认真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项具体目标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12字总体要求,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此外,药学院各团支部充分动员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并汇总支部同学学习成果将其凝练成一节主题鲜明、内容生动的微团课。微团课内容兼顾各个时期的代表性,充实、生动、贴近青年,真实体现了支部同学在学习党史过程中的所思所想。

护理学院党委举办了“深入学习党史,增强政治能力”党员教育培训暨第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开班仪式。活动特邀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卢亮以“认真学习党章、争当先锋模范”为题作主题报告。参加培训的师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汲取了力量和养分,今后要继续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党史学习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以及“双一流”建设等方面作出更多的贡献。

青年学子学党课、讲党课,有利于真正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医学部学工部在组织讲党课和学党史教育中,营造出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对党史的了解和理论的吸收。

学榜样,办实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少学院以清明节为契机,将学党史与缅怀先烈、学习榜样结合,打造了一系列寓意深刻的党团日活动。

基础医学院清明祭扫活动

药学院“学榜样”瞬间

公共卫生学院“学榜样”瞬间

医学人文学赴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铭记革命历史,缅怀无名英雄”党团日

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忆革命先烈踏清明春景”

定向越野暨高君禹烈士墓祭扫主题活动

首钢医院“学榜样”瞬间

基础医学院于3月31日组织百余名学生在医学部校园的五个地点同时开展了“讲述先辈故事”清明祭扫活动,师生共同重温北医前辈们的峥嵘岁月。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通过学习先烈英雄事迹和身边国奖获得者的宝贵经验,为同学们提供切实的指导帮助。4月3日,研究生党总支和研究生会组织40余名研究生同学赴北京万安公墓,开展了“追忆建党百年路,传承先烈爱国情”祭奠先烈活动。4月6日,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的“百年征程开新局,青春榜样谱华章”——基础研究生“国奖面对面”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

药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开展了“学习脱贫攻坚事迹,砥砺青年强国之志”榜样学习活动和“春燕行动——走进老一辈药学人”系列活动。在学习先进人物事迹的同时领悟精神,切实打好专业基础,发挥专业优势,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通过深入访谈,同学们了解了北京大学药学院近80年的历史以及学科变迁并逐步成熟的过程,从而对药学学科更加充满信心,也对北大药学未来更加充满期待。大医精诚,药学精魂,需要老一辈药学人的积淀酝酿,更需要青年学子的力量去发扬和传承!

公共卫生学院于4月18日组织学生骨干前往怀柔区,参观铁军纪念园并进行植树活动。在这次的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身体力行地学习了党史。新四军将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深深鼓舞着大家,这将是激励同学们克服艰难险阻、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医学人文学院于3月27日组织学生赴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铭记革命历史,缅怀无名英雄”党团日活动,深入了解建国初期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爱国事迹。同学们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使自己的行为保持高尚,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

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研究生党总支于2021年4月3日在陶然亭公园组织了“忆革命先烈踏清明春景”定向越野暨高君宇烈士墓祭扫主题活动。这次的清明祭扫活动,不仅仅是缅怀革命先烈,更是让新时代学生党员审视自身,反思人生的过程。回想中华民族走过的艰难历程,回想当年先烈们的流血牺牲,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党员,更应当自立自强,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用新一代人的风采为祖国描绘更加恢弘光彩的蓝图。

首钢医院教育处组织研究生开展了“我们为你做实事”的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全体研究生走访慰问了老年医学科的住院病人,为他们送去亲切的关怀和温暖,并与老人们交流了自己与共和国成长的经历。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人民服务。质胜于华,行胜于言。知党史才能更加自觉牢记初心,明党史才能更加坚定担任使命。每个新时代的追梦人,都应精神抖擞、奋斗前行。

地坛医院学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会及学生团支部共同组织“重温历史,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参观了院史展,重温医院的七十五年发展历程。前辈们的抗疫事迹,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时代精神在地坛人身上的充分体现,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更加强烈的爱院、荣院情怀。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为了伟大的事业,无数先辈不怕牺牲,奋勇在前。他们隐秘而伟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通过学习先烈的英雄事迹,同学们感受到了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通过学习身边良师益友的宝贵经验,同学们收获了切实可行的指导与帮助。忆先辈光荣事迹,学习先进榜样,不断激发青年斗志,笃行办实事。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医学部学工系统正在进行的“永远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让北医学子们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了解党的使命与担当。忆党史、听党课、学榜样的活动让北医学子将个人的理想抱负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接下来的系列活动中,仍然要扎实学好党的理论方针与政策,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不断激发青年斗志、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工作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