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总结会暨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启动会

2021年7月14日下午,研究生院在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总结会暨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启动会。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教育处副处长罗友晖、人事处副处长方成,以及来自各学院、医院主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和管理老师共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小凯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首先做《基于学科评估公示数据的质量控制分析》主题报告。针对已公示信息,从教学成果、课程建设、支撑平台、科研奖励、专业实践基地等多个层面详细分析了医学部目前的情况,并进行了横向对比。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律颖从研究生课程情况、科研过程管理、临床能力训练、培养质量控制等层面介绍了医学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呈现的特点和需要学院、导师关注的重要环节。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青从2021年夏季学位授予情况、毕业生论文发表情况、学位论文查重、匿名评审和抽检等方面,通报了各学院学位授予质量情况。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小凯总结了2021年医学部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并介绍了2022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的基本原则和研招工作规划。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嘉东和第三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沈宁分别分享了本学院招生计划分配工作的特色和办法。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张皓通报了近期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和新学年研究生迎新准备工作。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作总结发言。她对各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中所作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各学院要对招生、培养、学位、评估等各教育环节中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挖掘深层次问题,为未来改革措施的制定提供可靠依据。她还从师资力量、教学资源、临床资源、学生发展等多个角度和与会者探讨如何保持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她最后强调,要充分重视、认真分析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及反馈,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提升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质量。



(来源: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