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时代,守正促创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3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北京大学《关于印发<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党发﹝2021﹞1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在全院上下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402100621_副本.jpg

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注重统筹兼顾。在医院层面,制定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和组织领导。党院办副主任田清平介绍了全年的工作安排,并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对各基层党支部明确了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深刻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第二,把握总体要求,坚持务求实效,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第三,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标准和效果。希望大家在回顾光辉历史、总结宝贵经验中激发报国之志、砥砺家国情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北大医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增强影响,力争做到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

微信图片_20210402100614_副本.jpg

党委书记潘义生以“立足新时代,守正促创新”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围绕医院发展与改革的中心工作,与全院中层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体学习。潘书记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中的经典文章,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通过学习“如何理解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增强大家努力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如何理解和把握伟大抗疫精神”,结合回顾医院的抗疫历程,深入体会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通过学习“为什么说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前后两个时期的一脉相承并回答好“我们从哪来”、“我们往哪去”的问题;通过学习“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让大家看到追赶时代的历史步伐和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感受祖国的沧桑巨变和经济腾飞;通过学习“为什么说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加强顶层设计”,让大家清晰认识到无论是治国还是治院,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潘书记希望全院中层干部深刻领会当前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结合起来,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局为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依法治院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无论是临床医技学科,还是职能后勤部门,强优势、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持续推进医院发展提质增效。

以初心,敬党心,党史学习教育的号角已经吹响。潘书记希望大家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为起点,坚持学以致用,教育引导全院职工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实际成效,瞄准我院“国家任务医学基地,世界一流学术医院”的战略目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北大医院出彩的篇章。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