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召开学业导师交流座谈会

2021年9月6日,药学院召开2021级学业导师线上交流座谈会,药学院副院长叶敏、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李中军、部分2021级学业导师,以及教学办公室、学生办公室相关老师参会。

首先,叶敏老师介绍了学业导师制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叶老师指出,学业导师制是高水平本科生教育的新趋势,有利于推动本科教育的个性化,促进科教融合。学院实行30年的新生导师制在学生思想教育、专业引导、人生规划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学业导师制是新生导师制的“升级扩充版”,从2021级新生开始实施,贯穿本科阶段前3年,针对本科生开展课程学习、科学研究、职业规划等全面指导。学业导师制旨在更好地促进导师制和科研训练的衔接和融合,调动学生专业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科研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张红梅老师从立德育人的角度提出几点希望和建议,希望导师将育人与育才相结合,既要发挥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工作、提升专业素养、开发学生潜力的显性作用,又要发挥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隐性作用。导师们要参与学生成长的每个环节,相互了解,建立信任和良好的沟通,有利于因材施教。

最后,具有多年新生导师经验的李中军老师跟大家交流了工作体会。李老师指出,导师对本科生要采用针对性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对学生的关怀和呵护做到润物无声,通过组会、活动等不同形式建立紧密联系。导师要帮助学生树立目标,了解药学学科,增强专业兴趣和信心,为低年级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业指导,指导高年级学生参与科研实践。

期待“学业导师制”更好地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专业导师在学生学业发展过程中的引领作用,成为学生身边德高望重的学术导师、循循善诱的人生导师、温暖人心的心灵导师。

(药学院教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