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选区各选举站圆满完成海淀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2021年11月5日是北京市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当天清晨,各选举站的投票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医学部选区的选民们从四面八方走向各自的选举站进行投票。各单位有效有序、认真组织,顺利圆满完成了本次换届选举的投票工作。

基础医学院

基础医学院选举站工作人员早上7:10全部到位,按要求完成录制推举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和监票人、清点选票、查验票箱并封箱签字的视频等准备工作后,于早上7:30迎来了第一位前来投票的选民。

基础医学院登记选民包括在职教工、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内共计2328人。验证发票员认真核对选民证后发放选票,解说员耐心地向选民介绍投票注意事项,监票人监督选民把选票投入票箱并随时统计投票情况。投票过程中,发生感人的一幕:一位下肢受伤的同学独自拄着双拐来到位于三楼的基础医学院选举站参加投票,充分体现了基础医学院学生的民主意识。基础医学院教职工选民、本科生和研究生选民错峰有序前来选举站投票,至晚上20:00圆满完成投票选举工作,投票率达99%。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基础医学院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确保投票选举安全有序进行。

药学院

11月5日,药学院选举站顺利进行了海淀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药学院1188名选民严格按照选举法和选举程序依法行使权利,投下神圣庄严的一票。药学院党委、工会高度重视此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药学院工会干部、学办负责老师组成工作小组,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为确保选举有序进行,遵循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有序投票的原则,结合实际安排分组、分时段进行投票,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投票现场秩序井然、气氛庄重,充分展现了药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此次区人大代表选举药学院共登记选民1188人,参加投票人数为1183人,投票率达99.5%。

公共卫生学院

2021年11月5日,是海淀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公共卫生学院选举站如期进行选举工作。公共卫生学院党政工高度重视本次选举工作,接到上级通知后,第一时间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在公共卫生学院党政联席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按照要求,设置专项工作组,涵盖学院党、政、工、学生各行政职能部门,所有工作按照上级部署有条不紊开展。

公共卫生学院选举站包括固定票箱和流动票箱,为保证医院实习学生按时参加医院工作,工作人员早上6:30出发前往医院组织流动票点投票;同时,固定票箱所在地工作人员在学院大厅坚持工作,克服天气寒冷等不利自然条件,坚持防控疫情为首要前提,设置一米线,提前设立疫情疏散预案,坚持分时段消毒措施;根据教师学生课程时间安排,分批次组织公共卫生学院选举站登记在册人员进行投票,全程组织高效、准确、有序。按照既定时间完成公共卫生学院选举站全部登记在册人员投票。圆满完成本次选举工作。

护理学院

2021年11月5日,经过前期的周密部署和细致的流程梳理,护理学院选举站的投票工作在护理学院511会议室有序进行。从上午9:00开始,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护理学院选举站共完成了538名选民的投票工作,其中48人为委托投票。选民中包含护理学院教职工55人、学生483人。投票工作在下午16:40圆满结束。

医学人文学院

11月5日上午8:00,医学人文学院选举站总监票人郑重地投入第一张选票后,医学人文学院师生共321位选民通过投票行使自己庄严神圣的民主权利。

医学人文学院参加本次选举投票日工作的全体工会干部于早上7:30准时到岗,严格按照上级对疫情防控的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卯足干劲,保证了医学人文学院选举站投票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本次选举医学人文学院选民登记数321名,实际投票选民321名,100%选民通过现场或者委托他人投出神圣庄严的一票。

医学部机关

2021年11月5日上午8:10,医学部行政1号楼411房间医学部机关选举站已按照选举规程做好了选民投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投票站内布置规范庄严大方,投票箱正面悬挂国旗,验证发票处、解说处、代书处、秘密写票处标记明显、布局合理;投票站门外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入口处设置健康宝、行程码核验区和防疫隔离区、排队等候区等,进出站通道通过隔离带分开,地面粘贴有一米线距离信息提醒人员避免近距离接触。

从上午8:40开始,机关和直属单位的选民陆续来到选举站投票,大家有序验证、领取选票、认真填写,投上自己庄严的一票。到下午16:30,医学部机关选举站580位选民全部完成投票。为避免投票人员过于集中,医学部机关工会提前为各单位安排投票时间段,并逐一联系告知,因此整个投票过程人流分布合理,投票过程平稳有序,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

医学部后勤

医学部后勤选举站作为海淀区花园路分会148选区之一,党委高度重视,医学部后勤工会抓严抓细,紧张筹备,所有环节严格按照花园路分会规定流程,认真确认,反复推敲,确保投票流程安全有序,既要符合防疫要求,又能保障选民现场参与选举过程的顺畅。

11月5日早上7:30,医学部后勤工会委员、小组长等工作人员早早到场,按照流程要求完成了监票人推选、查验票箱、封箱等。上午8:00,选民陆续到达,沿着医学部后勤选举站制定的路线,经过健康宝、行程码扫描验证;验票处查验选民身份;发票处发放选票;为选民解说填写选票注意事项等环节,逐一完成投票流程。整个过程平稳,顺畅,场内各个环节衔接有序,选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投票,履行了自己神圣的权利。

2021年,受疫情影响,选举站防疫工作更容不得一丝松懈!医学部后勤加大了场地的消杀力度,拉长了一米线的张贴范围,开放了现场门窗进行通风,指导选民分时段入场投票,为杜绝人流高峰,从进入大楼到投票现场,医学部后勤分段安排工作人员,查验健康宝及行程码,做好人员分流,并在会场外拉起警戒线,设置隔离区以备不时之需。医学部后勤投票站内,对选票填写区域进行隔离,为每名选民提供私密空间,保障选民权益的同时将候选人员名单摆放到醒目位置,供选民随时了解,认真行使权利。

由于11月5日是工作日,为不影响后勤整体服务保障工作,不耽误全校师生食、住、行等保障服务,医学部后勤从各单位抽调了15名工作人员并进行培训,保障选举投票现场工作。经过7个多小时,医学部后勤197名选民顺利完成投票。

医学部产业

11月5日,医学部产业选举站选举工作在科创楼309室举行。医学部产业选举站共计91名选民参加投票。为保证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医学部产业选举站前期准备充分,对选举现场国旗、投票箱、发票处、秘密写票处、隔离处等区域一一进行布置,除此,还做好医学部产业选举站的消毒工作以及疫情期间的各项防疫措施,并在各工会小组群内对选举和防疫事项进行温馨提示。

选举当天,医学部产业选举站工作人员按照选举程序推选确定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及监票人,并现场查验票箱;全体选民也按照程序依次领取选票认真填写,投下了自己庄严神圣的一票;选举投票过程顺利,秩序井然,医学部产业选举站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医学预科

11月5日早上6:30,医学部医学预科选举站选举工作于北京大学44号学生公寓大厅举行,604名医学部学生选民依法有序完成了的投票选举。医学部医学预科选举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根据不同专业班级的课程安排,以班级为单位、分时段组织投票。此外,特别安排了两个机动时段供同学选择投票时间,保障学生作为选民的权利。

医学预科每一位学生选民提前了解候选人信息、阅读投票选举流程,投下人生中神圣庄严的第一票。投票完成后,医学英语专业的学生陈诺激动地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人大代表投票选举,行使了作为一名普通公民的权利,深刻感受到了履行选民权利和义务的责任。药学专业元启涵同学对行使自己的选举权期待已久,虽然看似投票过程很简单顺利,它意味着每一位成年选民为坚持和完善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我国民主法制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教学医院

根据医学部选举办整体部署,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学生工作部为教学医院部分在医学部校园住宿学生设置选举站,同时提前沟通,做好学生学习、生活安排,保障选举日当天投票工作有序进行。11月5日上午8:10跃进厅502会议室,医学部教学医院学生校园选举站全体工作人员到位,按照海淀区选举委员会要求和流程开展投票前相关工作,并于上午8:40准时开始投票。

为了提升学生参政议政意识,珍惜民主权利,学工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线上视频会将本次选举的基本情况、要求、流程以及人大代表候选人简介等内容详尽告知各教学医院召集人,并要求务必传达至所负责的每一名选民,切实做到宣传工作全覆盖。同时,在投票日为每一名选民投票瞬间进行拍照留念,增强了学生选民的仪式感,将育人工作落实在细节上,效果良好。

(医学部选举办公室 医学部工会)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