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儿科学、普通外科学跻身天津市级重点学科行列

在刚刚公布的天津市医学重点学科第二轮建设项目名单中,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儿科学成为天津市医学重点建设学科,普通外科学成为天津市医学重点发展学科。

本次获批市级重点学科,体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在人才、技术方面高位嫁接取得的成效,标志着医院学科建设水平进入于天津市领先行列,向天津市第六个医学中心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为滨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儿科学包括小儿内科、小儿外科、新生儿科和天津市早产儿器官发育表观遗传重点实验室,下设小儿消化、小儿呼吸哮喘、小儿神经、小儿内分泌等内科专业,开展了以微创手术为特色的小儿普外、小儿骨科、小儿泌尿等外科专业,新生儿专业和市级重点实验室联合打造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水平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

普通外科下辖三个病区,106张床位,包含胃肠、肛肠、疝、烧伤整形、肝胆胰、腹膜后肿瘤、乳腺、甲状腺、血管介入共计8个亚专业。普通外科以创伤急救、肿瘤综合治疗、微创外科作为学科发展方向,各专业均处于滨海新区领先地位,其中部分专业达到天津市先进水平。普通外科是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外科基地,并拥有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在内各级基金项目10余项,近三年发表各级学术论文47篇,获得专利23项。作为滨海新区重点学科,今年获评天津市重点发展学科,跻身天津市一流学科行列,为新区普通外科专业发展和医院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大学滨海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