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2021年新员工线上欢迎仪式及岗前培训

如火的八月, 252名新员工加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大家庭中来,成为这所“百年老院”中光荣的一员。8月2日—8月4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办 2021年新员工线上欢迎仪式及岗前培训。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始终高度重视新员工培训,对入职培训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既包括医院历史文化、战略目标、组织架构、感染管理、廉洁教育、消防安全等基础性培训,又包括基于岗位的工作职责、流程、技能等专业性培训。同时精心制作新员工手册,让新员工可以清晰地了解工作流程与制度规范,更是帮助员工更快地适应环境和新的工作岗位,尽快融入团队,获得归属感。

今年的新员工岗前培训,出于疫情防控的需求将面授内容全部调整为线上课程,虽然形式有所改变,但培训的质量与热情却丝毫未减。在为期三天的岗前培训课程中,包括医院文化、行风建设、规章制度、疫情防控、院感管理、临床科研、病例管理、消防安全、工会职能、入职前心理准备、心肺复苏及气管插管操作等的丰富的课程,为新员工带来了满满“干货”。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线上向252名新员工致以诚挚热烈的欢迎,并为新员工讲授入职第一课。

a908841e3ad74e2b99904b737555226e.jpg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院长致欢迎辞。姜保国院长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我国“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肩负着新时期新使命,扎实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这一年对252位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年人来说,正是步入职业生涯实现人生梦想的重要时刻。在这不平凡的一年,共同的使命、共同的责任让我们相聚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你们的加入,必定为医院下一个百年的发展凝聚更多的新生力量!姜院长衷心祝福每一位新同事不负时代召唤,不负青春年华,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事业有成!

医院党委书记赵越以《保家卫国、救死扶伤》为题做主题报告。赵越书记通过视频《寻访英雄》、《国家档案》片段,同新员工们共同回顾了抗美援朝英雄事迹,并详细介绍了 从1950年11月起,北京中央人民医院(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响应国家号召,先后派出 4 批共计 40 余名医护人员参加抗美援朝志愿手术队,奔赴炮火连天的战斗前线的感人故事。赵越书记指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百年发展历程始终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他勉励大家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做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红松以《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为题做主题报告。陈红松副书记介绍了医院员工的福利情况,并且结合医院工会以往组织的活动和福利发放方案,表达了对新员工的欢迎和关爱,欢迎大家今后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鼓励大家以后有困难、有想法多找工会,并且强调了工会是职工的坚强后盾,是职工的娘家人和贴心人。声情并茂的讲解,增强了新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让新员工感受到了医院大家庭的温暖。

医院党委副书记、人事处处长郭静竹为新员工介绍医院概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建于1918年,是中国人自行筹资建设和管理的第一家综合性西医医院,最初命名为“北京中央医院”,中国现代医学先驱伍连德博士任首任院长。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医院现已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同时也是国家创伤医学中心、血液系统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首批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组长单位。郭静竹副书记围绕“一二三工程”战略从学科、人、空间多角度介绍了医院整体概况。无论是跌宕起伏的百年发展历程还是“一院四区”空间规划,无论是“111”人才学科规划还是百名科学家计划,都让大家对医院的发展规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纪委书记苏茵以《加强自我修养,树立廉洁意识》为题做主题报告。苏茵纪委书记从两个方面介绍了医院纪委及纪委监察室工作职责,并就做廉洁自律人民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通过典型案例为大家解读了《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并解释了“一岗双责”制度和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重要意义。苏茵书记强调,大家一定要加强自我修养,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廉洁从业,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不越红线,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党委委员、泌尿与碎石中心主任黄晓波以《医院光荣我光荣》为题做主题讲座。黄晓波主任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档案和老照片,带领年轻人畅游在历史长河中,领略医院百年历史。从中央医院的艰苦创建时期到人民医院百年来光辉的发展历史,从创始人伍连德到钟惠澜等一代代医学大家为医院做出的巨大贡献,黄晓波教授通过自己数十年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将医院厚重的历史与文化传承呈现在在新员工面前。

同时,针对临床岗位新员工,侧重将疫情防控、院感管理、病历管理、医患沟通、临床科研等作为必知必会内容进行重点培训。医务处副处长、产科主任张晓红围绕《传染病及疫情防控》,同大家分享医院应对新冠肺炎期间的举措及传染病报告制度;门诊部(患者服务中心)主任赵瑞萍以《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为题,介绍了医患沟通方式及门诊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匡季秋对新员工进行新冠感染预防与控制知识的培训,并进行考核;病案统计室副主任张霞围绕《病历管理与首页数据填写规范》,详细讲解了规范化病历管理的具体措施和数据填写规范;血液病研究所所长助理赵翔宇以《从临床工作中寻找科研着眼点》为题,介绍了自己十几年来在临床科研领域的心得与经验。

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医院高度注重新员工应急抢救操作能力的培养。急诊科主任医师高伟波和麻醉科主任医师梁汉生分别详细讲解了在应急抢救病人时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的《心肺复苏和电除颤》和《气管插管》的相关知识技巧与注意事项。宣传处副处长汪铁铮通过“云参观、云打卡”的新颖形式介绍了医院百年发展历程、医院院训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曲姗为大家讲授《入职前的心理准备》,保卫处周艳荣副处长做《消防安全培训》,更是将人文温度和安全意识贯彻在新员工培养全体系之中。

为期3天的岗前培训,让新员工们不仅对医院的历史文化、整体情况和岗位职责有了清晰的了解,增强了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更增强了对于未来职业规划的理解,对人生目标也有了更明确的奋斗方向。

最是一年春好处,风劲扬帆正当时。每一位新员工都是是披戴荣光的幸运儿,也是继往开来的接班人,更是肩负使命的开拓者!踏入这片拥有悠久历史积淀的医学殿堂,就意味着百年荣光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开拓前行的勇气和力量,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在这片生生不息、蓬勃向上、开拓创新的神圣热土,希望广大新员工用奋斗响应青春,用行动兑现承诺,用拼搏体现价值,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光彩!

(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