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药学院安全教育辅导员聘任仪式暨安全教育活动举行

“共筑安全防线,共建平安北医”

安全教育不仅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生坚定自身责任感和社会责任心的有效途径,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和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为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北京大学药学院聘请医学部保卫处老师们担任安全教育辅导员,全面加强、深入进行学生的安全教育。4月13日上午10:00,在逸夫楼409教室,药学院举办了安全教育辅导员聘任仪式暨学生安全教育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北京大学医学部保卫处处长沈鹏,保卫处副处长潘建超,保卫处综合办主任糜琳娜,消防办公室主任王建生,交通办公室主任于锋,校卫队办公室主任王建飞,政保办公室主任刘天兵,治安办公室主任吴腾蛟。出席活动的还有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团委副书记王梓霖,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耿晓强等老师和药学2018级全体同学。本次活动由药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邹晓民主持。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药学院党委书记徐萍致辞,并宣读了药学院聘请保卫处老师们为安全教育辅导员的决定。徐萍老师充分肯定了设立安全教育辅导员的特殊意义。药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室安全是重中之重。徐老师以某高校近期实验室爆炸安全事件为例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近期实验室准入考试的开展也说明了药学院对于实验室安全的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常做常新,同学们要将安全意识要牢牢地树立在脑海中。徐老师也强调,不仅仅是实验室安全,日常生活安全也不容忽视,提醒同学们不能放松警惕,要积极与安全教育辅导员老师沟通学习,不断提高安全意识,锻炼防范危险事件的能力。安全工作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安全教育也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不断进行学习积累。徐老师代表学院对保卫处各位老师表达了感谢,同时希望借此机会可以提高各位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

徐萍老师致辞

接着,医学部保卫处处长沈鹏老师讲话。沈老师首先对本次药学院聘任安全辅导员工作的顺利进行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设立安全教育辅导员的初衷,提到虽然自己每月都会在信息管理发布会上对全校同学进行日常安全教育的宣传,但每个同学需要“私人定制”式的安全知识,所以希望安全教育能够深入班级,进行更进一步的教育。沈老师认为安全是“无危则安,无缺则全”,每个同学都应该有完备的安全知识体系,对危险防患于未然。同时,沈老师详尽介绍了各位安全教育辅导员老师的工作内容与职责,鼓励同学们主动联系老师进行咨询或寻求帮助。

沈鹏老师讲话

接下来,徐萍老师、张红梅老师代表学院向此次聘任的安全辅导员老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安全辅导员聘任仪式现场合影

最后,安全教育辅导员、保卫处消防办主任王建生老师和治安办公室主任吴腾蛟老师为在场同学带来安全教育第一课。王建生老师主要针对实验室安全对同学们进行了简短的培训,培训主要分为四个方面的内容:楼内常用消防设施、实验室事故种类、实验室发生事故原因、实验室区域行为规范。通过培训,王老师教导同学们要有防患意识并规范实验室日常行为。吴腾蛟老师主要讲解了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对学校近期警情进行了通报,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对案情的了解熟悉诈骗分子的套路并引以为戒,同时就可能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各类诈骗形式对同学们进行安全提示,强调同学要加强自身防范意识。

王建生老师授课

吴腾蛟老师授课

安全无小事,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安全和谐的校园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期盼,也是每一位师生的共同责任。今后,药学院将与医学部保卫处安全教育辅导员们一同进行安全教育,了解同学个性化需求,通过多范围、多形式、多角度的安全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提高防范能力,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供安全保障。警钟长鸣,持之以恒,通过安全教育辅导员老师们的教育工作,相信同学们定会绷紧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提高安全意识,扛起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在一个更加平安和谐的北医校园中绘写自己多姿多彩的青春。

(北大药学院学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