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国际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召开

——做强肉苁蓉健康产业,推动肉苁蓉属植物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中药协会、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内蒙古沙漠肉苁蓉有限公司、甘肃蓉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肉苁蓉保育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国际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5月9日-11日在甘肃省武威市召开,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96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26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就“做强肉苁蓉健康产业,推动肉苁蓉属植物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弘扬中医药文化,促进西部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展开研讨。

5月9日上午举行了研讨会开幕式,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肉苁蓉保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大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屠鹏飞教授致开幕词。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黄建华、武威市副市长王雁、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医药处处长程翔林等领导在致辞中对屠鹏飞教授牵头的中国肉苁蓉研究与产业化推广给予高度评价。

黄建华指出:“肉苁蓉研究与产业化推广是野生植物保护的典范,不仅解决了中药材资源问题、保护了野生资源,而且创造了可持续治理沙漠和荒漠地区脱贫致富的新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王雁表示:“武威市是我国肉苁蓉主产区之一,此次肉苁蓉大会在武威市召开,将能有效促进武威市肉苁蓉种植和产业发展”。

程翔林强调:“肉苁蓉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种植技术已经成熟,资源基本解决,下一步应加强下游产业发展和宣传力度”。

开幕式由内蒙古沙漠肉苁蓉有限公司董事长、大会执行主席李正主持。

屠鹏飞教授及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果德安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东明教授,分别做了“蓄势而发,乘势而为——高质量发展肉苁蓉生态产业”、“中药质量研究策略及相关技术”、 “厚朴和番石榴叶等药用植物的活性成分研究”的大会主题报告。

屠鹏飞介绍,肉苁蓉为著名补益中药,具有补肾阳、滋肾阴、益精血、润肠通便等功效,传统用于肾阳不足、精血亏虚、阳痿不孕、腰膝酸软、筋骨无力、肠燥便秘等病证,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肉苁蓉具有提高性功能、抗衰老、防治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病、抗抑郁、调节免疫功能、保肝、润肠通便等多方面作用,广泛用于中医临床、中成药和保健产品,为名贵中药材之一。

肉苁蓉属植物为寄生植物,其寄主为防沙固沙植物梭梭和柽柳等。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由于长期乱采滥挖,肉苁蓉野生资源濒临枯竭,沙漠环境严重破坏,临床用药和中成药生产严重缺货,肉苁蓉研究和产业发展长期处于低谷。

从1990年开始,北京大学药学院屠鹏飞教授等对中国肉苁蓉属植物的分布区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开展了系统的资源调查,全面阐明了我国肉苁蓉属植物的种类和野生资源。我国有肉苁蓉属植物4种,分别为荒漠肉苁蓉、盐生肉苁蓉、管花肉苁蓉及沙苁蓉。《中国药典》2000年版以前收载的肉苁蓉为荒漠肉苁蓉,但野生资源已濒临枯竭,被列入《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经屠鹏飞团队大量深入研究,从2005年版《中国药典》开始,管花肉苁蓉也作为肉苁蓉的来源收入药典。

为了解决肉苁蓉药材资源问题,保护野生资源,推动产业化发展,屠鹏飞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阿拉善盟林业治沙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及新疆和田天力沙生药物开发责任有限公司等团队,成立了“肉苁蓉研究与技术推广项目组”, 对荒漠肉苁蓉、管花肉苁蓉及其寄主梭梭和柽柳属植物的生物学基础、栽培技术、采收加工、药效物质及其作用机制、产品研发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和产业化推广。

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突破了寄生植物种子萌发、人工接种、“肉苁蓉-寄主”一体苗繁育、病虫冻害防治、机械化接种、采收加工等一系列技术瓶颈,在国际上首创了肉苁蓉高产稳产栽培技术体系,并进行了大规模推广。在各级政府、学术界及相关企业的积极努力和大力推动下,在连续十届主产地召开的“肉苁蓉学术研讨会”的大力宣传和引导下,肉苁蓉及其寄主植物的人工栽培取得了突出成就,至今已在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等省区沙漠中推广种植梭梭和柽柳600多万亩,接种肉苁蓉230多万亩,年产药材7500余吨,彻底解决了肉苁蓉药用资源短缺问题,保障了临床用药和200多个中成药和保健产品的原料供给,并为肉苁蓉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和大品种培育奠定了基础。有效保护了野生资源,成为履行华盛顿公约的典范。治理大片沙漠,为肉苁蓉主产区和华北地区构筑了一道牢固的生态屏障,为国家节约治沙资金120多亿元。培训农牧民6300多人次,助推20余万沙区人民脱贫致富。创造了中国特色可持续治理沙漠和荒漠化地区精准扶贫新方法,在维护边疆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入阐明了肉苁蓉补肾、益精、润肠通便的功效物质及其作用机制,发现肉苁蓉具有抗衰老、提高学习记忆能力、防治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病、抗抑郁、保肝、抗心肌缺血和脑缺血、促进骨质生长和抗骨质疏松等新的药理作用,创新其临床价值和保健功能。研发了一批创新药物和保健产品;建立了肉苁蓉完善的质量标准体系。相关产业的年产值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不到10亿元发展到2020年的200多亿元。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11月,国家卫健委将肉苁蓉列入食药同源中药材试点品种目录,为肉苁蓉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屠鹏飞指出,肉苁蓉的科学研究不断深入,管花肉苁蓉和荒漠肉苁蓉大面积人工栽培的技术也已经成熟,但是,目前肉苁蓉产业发展还急需解决如下问题:推广肉苁蓉接种和采挖机械化;将管花肉苁蓉收入食药同源中药材目录;开发肉苁蓉的系列产品,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加强肉苁蓉及其寄主植物的综合利用,全面提升肉苁蓉产业的经济效益;大型企业进入肉苁蓉行业等关键问题。希望各级政府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对肉苁蓉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肉苁蓉的基础研究,深度挖掘肉苁蓉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能;研发一批新产品,推进一批老产品,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加强肉苁蓉及其寄主植物的综合利用,全面提升肉苁蓉产业的经济效益;吸引一批大型企业,建设几个大平台,为产业发展培养一批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大宣传,大力发展国内市场,着力开拓国际市场。

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23位代表做了大会发言,内容包括肉苁蓉属植物及其寄主的DNA分析、荒漠肉苁蓉新寄主四翅滨藜的发现、肉苁蓉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肉苁蓉药效物质及其作用机制、肉苁蓉化学成分组及体内代谢产物高效分析、肉苁蓉主要有效成分苯乙醇苷类成分的生物合成相关基因及生物合成途径、肉苁蓉相关产品开发与产业发展以及其他沙生药用植物的研究开发。研讨会报告内容丰富、深入,创新性和实用性强。尤其对肉苁蓉主要有效成分松果菊苷的生物合成、肉苁蓉苯乙醇苷类抗抑郁作用发现及其机制研究、松果菊苷抗脑缺血直接作用靶点的发现以及肉苁蓉化学成分组和代谢产物高效分析等研究,专家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鉴于肉苁蓉药用资源已经彻底解决,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是下游产品开发与产业化,研讨会还专门举办了“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与会代表就如何利用当前我国政府发布的一系列中医药发展利好政策和肉苁蓉列入食药同源中药材试点品种的良好机遇,大力发展肉苁蓉大健康产业,将肉苁蓉打造成为年销售500亿元的中药材大品种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详细、可操作的发展方案。

肉苁蓉产业的发展是一项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真正的生态产业,尤其对西部荒漠地区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会议呼吁,在当前我国全面进入生态中国和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刻,政府应该从生态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战略高度重视肉苁蓉产业的发展,从资金、政策、人才等各方面给予产业发展更大的支持;并号召大型制药企业和健康产品生产企业更多地加入肉苁蓉产业化行业,为打造肉苁蓉大健康产业,培育高质量中药材大品种,促进西部荒漠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5月11日,与会代表赴巴丹吉林沙漠实地考察了内蒙古沙漠肉苁蓉有限公司/甘肃荒漠肉苁蓉有限公司肉苁蓉栽培基地。

(傅冬红  文/图)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