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孤独症关注日: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构建康复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开展继续教育培训

4月2日是国际孤独症关注日。据统计,我国每100个孩子中,就有1个孤独症儿童。孤独症儿童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因为他们就像独自在夜空闪烁的星星,看起来很近,却离我们很远。引领星宝走出孤独,并非仅是纯粹的医学问题,更是一个考验专业、耐心和爱心的社会问题。

儿童康复人才储备阶段性不足已成为现阶段限制儿童康复教育行业发展的最大的原因。人才作为儿童康复教育行业发展的三架马车之一,是行业发展的动力所在,是机构运转的基础。优化人才阶梯培养机制和系统性的人才培养体系有助于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面对孤独症康复教育领域专业人才匮乏的难题,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充分依托北京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育资源,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医学继续教育。特别是在特殊儿童康复领域教育教学中,学院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专家团队以及北大医疗脑健行为分析专家团队的共同努力推动下,积极开发课程资源,打造线上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教学培训模式。旨在从源头解决人才困境,培养儿童康复教育领域专业强、技能高、有师德的一流从业人才;并从培养专业人才、输出人才培养标准、建立人才培养体系三大方向,启动了一系列的人才培养动作。

1.开展高级研修班,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孤独症康复教育人才

2020年1月10日-12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孤独症康复从业人员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目的在于不断加强孤独症康复教育从业人员专业水平,促进孤独症康复教育理念、干预方法与康复教育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在课程设计、教学组织方面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了北大医学资源集合优势,研修内容系统、全面,采取理论教学和实践演练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丰富的医疗资源、完整的医学体系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在孤独症康复教育人员教学培训方面持续发挥北大医学继续教育育人、树人、服务终身学习的优势,向社会输送更多高质量、高层次的孤独康复教育人才。

2.开展感觉统合高级培训班,将知识融入实践

感统失调也是孤独症儿童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推动艾尔斯感觉统合理论的发展和实践,推动科学循证的感觉统合评估和训练相关理念的进步,促进国内感觉统合治疗相关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相关特殊需要儿童的康复教育质量。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连续多次围绕感觉统合治疗师开展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期间,邀请了多位国内感觉统合领域的优秀专家和实操训练指导专家共同参与授课,来自全国各地多名感觉统合治疗从业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培训班的举办正不断加强感觉统合治疗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提高相关特殊需要儿童的康复教育质量,促进国内感觉统合治疗相关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课程内容包括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概述与综合干预,孤独症谱系障碍的概述与综合干预,儿童感觉统合能力评估,不同感统失调类型的干预策略,感觉统合实操与技能指导等内容。通过培训真正将知识融入实践,提高了治疗师的临床运用能力。

3.培养教研型、专家型孤独症康复教育专家

今年1月5日,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喜获国际行为分析师认证系列课程(BCBA&BCaBA)开课资质。BCBA/BCaBA,是应用行为分析执照,中文为国际认证行为分析师/助理行为分析师,是普遍被家长、从业人员认可,国际上通用的专家级康复教育人才的从业资格认证之一。本资质的获得,标志着在专家级人才培养一环将更加完备、与国际接轨。

同年3月7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认证行为分析师/国际认证助理行为分析师培训课程”正式开班。开班仪式上,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王玉凤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贾美香教授,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培训中心主任王丽莉,BCBA-D黄伟合教授、BCBA-D Joyce Tu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王玉凤教授表示,VCS课程培训的开展对建设和完善行业从业人员的培养和认证体系,规范执业教师的教学操作,带动行业教师技能的提升,提高儿童康复教育效果,解决影响神经发育障碍训练发展的社会需求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本培训课程将为儿童康复教育行业培养专业的应用行为分析人才,促进中国的应用行为分析认证,并与国际行为分析认证接轨。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北大医学继续教育学院还将继续推动孤独症康复教育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为中国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培养一批适应中国国情、面向国际,集康复、教育于一身的专业人才队伍,为中国本土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面向国际化、规范化的长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医学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