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需求,医学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之“康复治疗学应用型研究生”

编者按: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迅速组织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制定并实施了“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推进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领航探索新时代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之路,为加快推进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大智慧。

北医新闻网推出“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系列宣传,陆续介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亮点。

康复医学是一门新兴学科,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恢复或提高患者独立生活和劳动能力,使之能作为家庭和社会的一员享受有意义的生活。康复医学从业人员包括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及康复护士,康复治疗师根据专业不同又分为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言语治疗师等。我国内地的康复医学起步较晚,于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萌芽,虽已历经几十年的飞速发展,但专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的速度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康复医学教育则更是严重滞后,高层次康复医学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

作为教育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北大医学肩负着培养中国医学领军型人才和临床应用型人才的重任。

发挥特色,临床-康复紧密结合的创新性教学

为了让学生们享受到最优质的学习资源,学校集合了北京大学第一、第二、第三、第六临床医学院的超强导师阵容,并在相关研究生课程中邀请了学校所有教学医院在内的康复医学专业最强师资,吸引了北医研究生之外的大批业内人士前来听讲。在教学实践中,创新性地开展康复医师-跨专业临床医师(骨科、运动医学科、心内科等)-康复治疗师(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言语治疗师等)联合教学,结合临床康复CBL教学,已打造成为临床-康复紧密结合、以学生为中心的师生互动课堂,是北京大学乃至全国最具特色的康复医学课程之一。

北医康复治疗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负责人周谋望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北医康复治疗学研究生导师王宁华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北医康复治疗学研究生导师黄真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国内著名康复医学学者顾新教授(北京医院)为北医康复治疗学研究生授课

国内著名康复医学学者谢欲晓教授(中日友好医院)为北医康复治疗学研究生授课

勇担重任,探索培养高水平康复研究生

2015年,北大医学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康复治疗学”应用型研究生培养的试点论证工作,并于2017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迄今为止已有3批共18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

为了推动中国康复治疗学的进展,弥补中国尚缺乏作业治疗硕士、博士学位的空缺,北京大学与南加州大学(USC)达成了开展研究生教育合作的意向,于2016年签订了为期8年的康复医学研究生培养项目合作协议,是为中国康复治疗学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里程碑。项目引进USC世界一流的康复治疗学(作业治疗方向)研究生培养体系,进行全英文教学,已为此先后开设了17门研究生课程。根据项目进程,首批学生中的5名优秀硕士研究生在获得学位后,于2021年6月赴美在USC继续攻读作业治疗专业博士学位。本项目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支持;荣获2017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评审一等奖;以其为基础的“美国南加州大学康复治疗学硕士培养体系在北医应用的评价研究”获2021年度北医教育教学研究立项。

PUHSC-USC项目首批学生开学典礼

强化教学,打造国家重点规培基地

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科是首批国家康复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之一,首批北京市康复治疗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之一。多年以来严格贯彻国家关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指导精神,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康复医学住院医师及治疗师的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及管理水平。经过不懈的努力,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专业基地于2021年获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重点专业基地。

不断探索,建设康复医学线上精品课程

为适应新时代教育教学模式的改变,经过持续推进康复医学课程建设与课程创新,康复医学在线课程获得了北大医学部2021年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北大医学将汇聚各临床医学院超豪华教师阵容、丰富成熟的教学经验、新颖多样的教学方式、积极有效的师生互动,打造康复医学一流在线课程,填补国内康复医学线上教育的空白。

北大康复医学研究生培养项目定将不断进步、不负重托,为国家输送更多、更优质的康复医学高端人才!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第三临床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