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9月3日上午,中央第六巡视组向北京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学校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举行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党委书记邱水平作了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主持会议。

邱水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和深层的忧患意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对教育事业和立德树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让我们深受教育、很受触动,为我们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央第七轮巡视揭示了当前中管高校在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深化从严管党治校、加强班子队伍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强调政治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邱水平强调,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在巡视整改过程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六个不足”,准确把握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坚持全面整改,切实解决问题,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今后一段时间,巡视整改将是学校党委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在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的过程中,要做到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政治巡视整改要求;端正整改态度,主动作为抓好整改落实;明确整改责任,加强协作杜绝推诿扯皮;狠下整改决心,拿出硬招实招推进整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开创北大工作新局面、推动北大“双一流”事业新发展,在巡视整改中更好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

郝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全力以赴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明确“一岗双责”,也要重视“党政同责”,将整改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将整改责任向管理末梢传递,把整改任务落小、落细、落实,把整改工作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改合力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带头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向党中央、向全社会、向广大师生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9月3日下午,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第六巡视组关于北京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作报告,提请审议《关于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安排的建议》。

邱水平强调,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一要增强推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决做到对党忠诚;以巡视整改“标杆”的标准进行自我要求,坚决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二要增强推动整改的思想自觉,压实责任强化担当,身体力行为党分忧;压紧压实巡视整改“四个责任”,领导靠前指挥,推动立行立改,抓好建章立制,推动标本兼治。三要增强推动整改的行动自觉,细化措施确保成效,真改实改为党尽责;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要进一步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强化推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对北大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在巡视整改中更好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

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北京大学党委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组织实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各项工作,下设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

党委常委会后,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领导小组副组长叶静漪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庆伟主持会议并对整改方案制定作出部署。

叶静漪指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当前学校党委最为严肃紧迫的政治任务,是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核心的使命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专班的同志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人员组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贯通联动到位、督促检查到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打好打赢巡视整改这场攻坚硬仗。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