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 担当 范式——医学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12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6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杰院士出席会议。医学部副主任、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丽萍教授主持会议,医学部副主任、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维民教授参加会议。人事处处长戴清、继续教育处处长姜辉,第一医院李海潮副院长、人民医院王建六副院长、第三医院沈宁副院长、口腔医院李铁军副院长、第六医院司天梅副院长、首钢医院王宏宇副院长、国际医院梁军副院长、北京积水潭医院吴新宝副院长、北京世纪坛医院张能维副院长、航天中心医院张萌副院长等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继续教育处副处长杨英、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等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和住院医师培训管理干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姜辉处长以“开好局、谋好事、服好务”为题汇报了医学部毕业后医学教育总体工作情况,包括“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成就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进展和取得成果,并提出2022年重点工作设想和规划。“十三五”期间,北大医学毕业后教育工作全面发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稳步提升,结业考核结果总体向好。北大医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探索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专培之路,建立起“四考合一”和医教协同的专培体系,也获得了国家和北京市的认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北大医学的住培、专培医师表现突出,交出了时代满意的答卷。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北大医学继续严抓培训质量,制定了专科医师培训基地管理办法,开展培训基地评审并对合格基地授牌;组织临床带教师资培训,提升师资水平;开设临床能力强化培训课程,切实帮助住院医师深入学习;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管理效率和过程管理;在疫情期间勇于承接国家考试任务,体现责任和担当;组织专项课题研究,持续提升培训质量。姜辉处长还就医学部2022年毕业后教育的改革发展重点和难度提出了思考:北大医学将加强专培基地管理,进一步推广专培模式;以能力提升为核心,推进形成性评价体系建设;以信息化为抓手,助力培训质量提升。

杨英副处长汇报了2021年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考核情况。她汇报了考核工作安排,分析了专培中期考核及结业考核成绩,并针对专科医师培训实施、过程管理和考核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办法。

崔爽副院长汇报了医教协同背景下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情况。2016年试点专业博士学位教育与专科医师培训的有机衔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协同模式。她汇报了2019级临床/口腔医学专博参加专培中期考核情况,总结分析了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汪偌宁老师汇报了2021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情况,以及组织实施住培强化培训的效果。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1年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中期考核/住培第二阶段考试、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合格名单,以及具备主治医师资格人员名单。据了解,2021年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中期/住培第二阶段考试实际考试人数606人,541人合格,合格率为89.3%。其中专培中期考核(含2年结业考核)177名,专业学位博士190名,住培第二阶段考试194名、外单位调入须确认北医主治医师资格者42名,在职申请博士专业学位者3人。专培结业考核考生人数167名,149人合格,合格率为89.2%。其中2年专培结业考试27名,23人合格,合格率85.2%;3年专培结业考试140名,126人合格,合格率90.0%。

随后,李海潮副院长分享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与加拿大皇家内外科医师学会合作开展胜任力导向毕业后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王建六副院长分享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提升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优秀医学人才,构建“六位一体”临床实践教育教学新体系的举措。

段丽萍副主任在主持会议中指出,医学部毕业后教育在继续教育处和各医院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许多成果,建成以需求和胜任力为导向的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推进了信息化建设、完善过程管理,尤其是与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共同创新了医教协同模式,起到了示范引领。未来还需要借鉴优秀教学管理经验,做好顶层设计,提出发展方案,共同把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对北大医学毕业后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指示。她指出,医学教育尤其是毕业后医学教育是培养医学人才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为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面向人民健康”提供人才保障,因此,毕业后医学教育发展成为推动北大医学当下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关键环节。2020年以来,医务工作者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表现获得社会各界认可,医学教育得到全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重视,直至国家立法层面建设,彰显了医学教育对全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基础支撑作用,医学教育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她希望大家在前期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加强对北大医学发展的思考,深入探讨、研究和聚焦未来如何发挥北大医学引领作用。

乔杰对北大医学的毕业后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善于做医学教育引领的北大医学人。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北大医学在全国毕业后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在保持培训数量和质量优势的基础上,要重视评价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尤其要加强对薄弱环节和弱势学科的扶持和倾斜。医学部和各医院要共同提升北大医学整体培训质量,“树高峰、补短板”。二是要敢于做有责任和担当的北大医学人。要开拓创新,谋求自身更大发展。北大医学秉承厚道、低调的传统,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时不计得失,勇于承担的优点仍需保持。在当下,尤为重要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承担起开拓和发展北大医学的使命和责任,推动医学教育发展。三是要勇于做建立医学范式的北大医学人。要在总结长期医学教育改革的基础上,全面、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和思考,形成医学教育的北大医学范式。要提出被同行、社会和国家认可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适合国情的中国医学教育体系建设和改革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医学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会议梳理了年度工作,分享了医学教育培训实践成果,总结了改革和发展的好经验,达成了仍需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开拓创新的共识,提出了整合更多资源、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发展方向,吹响了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医学人才、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的号角。

(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文   摄影/孙朝珍)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