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院2021届毕业生红毯仪式暨毕业典礼举行

2021年7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2021届毕业生红毯仪式暨毕业典礼在逸夫教学楼举行。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周程、党委书记王玥等学院领导,各学系教师代表等出席活动,医学人文学院2021届全体毕业生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前,全体2021届毕业生穿着学位服在逸夫教学楼前和学院领导、老师们共同拍摄毕业合影。

上午9时,毕业生红毯仪式在逸夫教学楼七层正式拉开帷幕。毕业生们或簇拥着学院领导、导师、恩师,或三五结伴,缓步走过红毯,在毕业背景墙上签名合影。每位毕业生都是今天红毯上的主角,都是最闪耀的明星,他们在红毯上展示青春风采,也留下挥别校园前最美的青春瞬间。

红毯仪式后,医学人文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在逸夫楼716会议室正式开始。 2018级本科生胡清榆主持了典礼活动。

“2021届毕业生纪念视频”拉开了毕业典礼的序幕。视频带领大家一起回忆共同走过的青葱岁月,回顾重拾过往校园生活的点滴,在未名湖畔,在学院路38号,在逸夫楼里携手走过的青春时光会成为大家最珍贵的记忆。视频结束时,典礼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既表达了毕业生们对学院悉心培养的感谢,也是对即将结束的校园求学生活的追忆与致敬。

本科毕业生代表李佳怡和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刘良友分别上台发表毕业感言。李佳怡同学代表16级全体本科生向学院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她回顾了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日子,并从自己对本科学习生活的理解同大家分享了她五年来的所感所获。刘良友同学回顾了自己求学北医之前的北漂生活,对他来说社会工作的阅历为他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前行的动力,而在学院接受的扎实专业学习和科研训练则为他的未来发展插上了振翅高飞的翅膀。

导师代表王一方教授为2021届毕业生送上诚挚的祝福和殷殷嘱托。王一方教授围绕“学历与阅历”给毕业生们带来一堂简短但深刻的人生哲学课。王老师指出,靓丽的学历也是阅历,但厚实的阅历远比学历丰富,它具备更高的精神海拔,更广的思想纬度,更深的实践耕耘。对于如何从荣耀学历逐渐过渡到丰赡阅历,王老师建议同学们:要学会解决问题,轻松解决问题,轻松解决疑难问题;要先做人,后做事;还要学会“外圆内方”,培植内心的正能量,锻造有德、有情、有趣、有灵的人格气场。他希望同学们,做人做事,不惟小处着手,更要大处着眼,背负青天,胸怀天下,融“小我”于“大我”的时代洪流,与我们伟大的时代一起进步,与我们挚爱的祖国一起成长,把个人命运系于家国情怀之中!他告诫同学们,心中有太阳,脚下才有力量,前景才会宽广。

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致辞。周程院长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向毕业生们送上最衷心的祝福。他指出,2021届毕业生是学院历史上非常特别的一代人,亲历了医学人文学院的诞生和医学人文学科的不断发展壮大,更是常新的一代。他相信,毕业生们带着在常新的北大和年轻的学院习得的专业技能和人文情怀走出校园,都能闯荡出一番新的天地。周程院长还和毕业生们交流了他对“躺平”和“内卷”两个词的看法,分享了他年轻时在海外求学的经历。他指出:你们没有经历过我们经历的贫瘠与匮乏,你们无法像我们一样参与把一个贫瘠的国家建设成为强国的过程,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们可以是“躺平”的一代!他寄语毕业生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人文关怀是相互的,不仅是对患者,对医者也如是,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也是我们的事业。他希望学院的毕业生们,带着人文情怀走出校园,立志开辟医学人文新疆域!

毕业生的成长、成才和发展离不开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在行谢师礼环节,全体毕业生们集体面向老师们,满怀深情地向老师们深鞠一躬,以表达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学院对2021届本科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进行了评审,5名毕业生获评优秀毕业论文奖,3名毕业生获评优秀毕业论文提名奖。党委书记王玥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荣誉证书。

毕业典礼中间,特意穿插了轻松欢乐的“击鼓传球”小游戏环节。被游戏选中的“幸运”同学不仅可以分享大学期间最难忘的人或事等珍贵经历,还可以现场表演才艺,同时还有抽取幸运大奖的机会——由抽中的老师现场书写赠送承载着师长美好祝福的精美明信片。毕业生们精彩的才艺展示和机智有趣的回答,引得典礼现场笑声不断。

最后,在16级本科生陈奕帆的带领下,在师生们齐声吟唱的“青春大概”的悠扬歌声中,医学人文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岁月如梭,春华秋实。回首过往,思绪万千,立足今日,信心满怀,面向未来,豪情万丈!从医学人文院启程的毕业生们将传承医学人文精神,满怀医学人文情怀,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开辟奋斗新疆域!

(医学人文学院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