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医学部在站博士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量增幅显著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1年度立项结果,医学部50位博士后获得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1位博士后获得面上项目,立项数比2020年增加64.5%,占医学部立项数的14.5%;项目经费总额1231万元,比2020年增加了78.9%。

北京大学医学部是国家最早设立医学学科流动站的医学院校之一,现有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85年设站至今累计招收博士后1519人,目前在站博士后524人。

近年来,医学部和各二级单位高度重视博士后工作,不断规范管理、细化服务,推行了一系列改革,例如实行博士后年薪制提高博士后待遇;实行博雅博士后项目,加大吸引优秀生源的力度;取消博士后名额限制、扩大博士后队伍;推进博士后公寓改革;博士后在站时间弹性化,进一步完善人才梯队建设的持续性。

通过改革,目前医学部博士后进站人数和在站规模明显增加,博士后质量明显提高,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后、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博士后队伍日益成为学校高层次青年教师队伍补充的重要来源、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的重要组成和产学研成果转化的有生力量。

(医学部人事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