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历经风雨故人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山公园来今雨轩

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了进一步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提高党史学习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学党史,悟思想。2021年6月19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党支部来到“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之一的中山公园来今雨轩,沉浸式体验中国共产党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活动,感悟百年前中国进步青年的光荣与梦想。

来今雨轩位于中山公园内,始建于1915年,古柏群旁,古朴典雅的四廊八柱式建筑令人油然而生景仰之感。大门旁挂有一副楹联:“莫放春秋佳日过,最难风雨故人来”。据讲解,“莫放春秋佳日过”,化自陶渊明的诗句“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意为不要浪费美好的时光;“最难风雨故人来”,化自杜甫散文《秋述》中的语句,表达最难得在经风历雨时有朋友相伴的感怀。随着讲解员的娓娓陈述,我们走进来今雨轩,走进百年风雨。

来今雨轩是北京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1918年11月,李大钊在来今雨轩发表了著名的演说——《庶民的胜利》,革命的火种欣欣点燃。1919年7月,由李大钊等人发起的少年中国学会在来今雨轩正式成立。李大钊、周恩来、邓中夏、高君宇等多次聚会与座谈,为传播革命文艺思想而呐喊。1921年文学研究会在来今雨轩正式成立,是新文学运动中成立最早、影响和贡献最大的文学社团之一,代表人物包括郑振铎、沈雁冰、叶绍均等,以人生和社会问题为题材,宣传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与志同道合的革命同志一道向着光明前行。在来今雨轩这个思想交汇的历史空间中,党员们驻足凝想,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例例往昔的沉淀,追思为信仰真理而上下求索的革命先辈,完成了一次最好最生动的党史教育课程。

来今雨轩的工作人员得知我们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激动地向我们讲述了来今雨轩和医院的溯源,1915年春,正是在来今雨轩内(当时称为中央公园董事会会议室),中国现代医学先驱、人民医院首任院长伍连徳博士,民国财务总长周学熙、内务总长朱启钤、外交总长曹汝霖、司法总长章宗祥、国务院秘书长林长民、陇海铁路局局长施肇曾、企业家陆伯鸿等中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在这里共商筹建中央医院(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确定了医院院名、董事会成员、拨款数额、集资方式等。中国人自行发起和筹建的第一所西医医院,也正是国人觉醒的一次强有力呐喊 。

百年正是风华正茂,百年正是英姿勃发。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耳鼻喉科党支部全体党员再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大家表示一定要在学习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让我们做好本职,不断奋斗,用微小的力量汇聚成大江大河,让神州大地再焕新颜。



(来源: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党支部朱锦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