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荣获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二等奖

12月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5G应用产业方阵、IMT-2020(5G)推进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以及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联合承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在深圳落幕。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经过医疗专题组两轮比赛遴选,最终入围全国总决赛,并荣获本届“绽放杯”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是5G领域国家级赛事,本届大赛聚焦5G行业应用的规模化复制推广,涵盖工业、医疗、教育、交通、文旅、金融等多个行业,共征集项目12281个,其中60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全国赛参赛项目通过路演与答辩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7名、二等奖31名、三等奖48名、优秀奖204名。

医疗领域5G应用场景主要围绕急诊救治、远程诊断、远程治疗、远程重症监护(ICU)、中医诊疗、医院管理、智能疾控、健康管理等8个重点方向,通过建设试点项目,推动运用5G技术改造提升卫生健康网络基础设施,开展智慧医疗健康设备和应用创新,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5G智慧医疗健康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牵头、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申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基于5G+AI的多院区及医联体精准医疗应用”项目,探索5G与AI技术下的远程会诊、远程超声、远程病理、远程影像、远程基因筛查、远程手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医联体、帮扶医院的同质化发展、患者体验提升和成本降低、通信机构和相关产业的融入。

决赛当日,由于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要求,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王鹏远、信息中心主任高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斯、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卫健事业部熊颖、石磊远程视频连线参赛。王鹏远副院长作为项目负责人和案例汇报人,向大赛专家介绍项目方案、项目成果和社会价值,并进行了答辩,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王鹏远(中)、信息中心主任高嵩(左一)、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斯(左二)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石磊(右一)、熊颖(右二)

在提到为什么以“5G+AI的多院区及医联体精准医疗应用”为选题时,项目负责人王鹏远副院长说,“初衷还是为了发挥北大医院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随着医改不断向纵深推进,我国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但伴随老龄化、城镇化等社会经济转型,医疗机构的布局和医疗能力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之间还有差距。“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推动医疗服务均衡发展”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王鹏远副院长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建立一批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以缓解国家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医疗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作为一家坐落在首都有着百年历史的闻名老院,无论是缓解“看病难”,还是推动“强基层”,我们都则无旁贷,北大医院在推动医疗中心建设方面也在积极努力。在京内,中心院区、大兴院区、密云院区的一体两翼格局,在京外共建宁夏妇幼保健院、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与山西永和县、安徽临泉县的对口支援,以及援藏、援疆、援蒙等国家医疗帮扶,一个立体多面的紧密型医共体已经形成。为了更好的推动各层级医疗服务均衡发展,促进医疗资源的跨院区共享与互用,促使中心院区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我们思考以信息化建设打通壁垒,来实现整个医共体的“上下联动、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因此,我们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展开了合作,通过中国电信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互联网络和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以期借助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探索建立层级联动、分级诊疗的网络化医疗协作新模式,加快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2020 年11 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信息中心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医疗信息管理的单位共同申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联体及多院区5G+远程诊断应用试点”的项目,并通过了初审。此次“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我们再次以“5G+AI的多院区及医联体精准医疗应用”为主题,并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未来,我们也将加快推进项目的孵化,争取早日投达产效。

北大医院将继续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要求,在已有的工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探索5G+医疗相关工作,突破当前业务痛点,推动医疗健康服务创新发展,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和普惠水平。

(北大医院信息中心、党院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