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鉴照奋斗岁月 使命践履立德树人——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录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党委结合中心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包括离退休教师和学生开展学习,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

加强示范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医学人文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这一党和国家的大事件,关切会议取得的系列成果,认真部署广大党员学习领会全会精神。

11月12日,医学人文学院党委组织各党委委员和各支部线上线下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随后要求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系室中心主任、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等通过现场、腾讯会议等形式积极参加学校、医学部组织的宣讲辅导报告,同时要求大家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著作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结合“学习强国”等公众号进行有计划的学习。由领导到党员到群众,由收听报告、收看视频到自主学习、宣传宣讲,以点带面,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其成果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称《决议》)入耳入脑人心,并逐步贯彻落实。

11月22日,医学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逸夫楼716会议室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王玥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王玥书记首先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带领大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会议公报》的重要论断、新提法,以及《决议》的主要内容、论断。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历经四个历史时期,实现了“四次伟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决定意义。《决议》是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决议》的内容精神,结合分管工作和学院改革发展目标,分享学习心得,进行讨论交流。一致认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是学院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学院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学院作为承担医学部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的单位,责任尤为重大。学院将及时部署安排,思政课教师要尽快学深悟透决议精神,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地融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中,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讲透讲深,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集体学习前,全体人员还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文献进行了自学。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带领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做好学院的顶层设计,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纵深发展。

12月8日,学院党委以两个分会场线下集体参与,共同线上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认真学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作的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的辅导报告。

12月28日,医学人文学院各系中心主任和支部书记,在王玥书记的带领下专题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以及《决议》的内容和精神。随后,以学习为契机,就学院的党管人才、思政工作、党风廉政、党建工作、学院发展等征求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各位学院的中层干部都积极发言探讨,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

结合实际 开展专题学习 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学院各党、团支部结合中心工作的实际,精心设计学习过程,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11月21日,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与研究生一班团支部于逸夫楼620联合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团支书何昕玥同志带领全体学生共同梳理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相关概念,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并与大家分享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相关内容,推动大家在理论学习方面更上一层楼。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11月21日,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逸夫楼319教室集体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党支部书记明鑫作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报告,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系统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历史自觉,具有强大的思想力量、信仰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好红色基因,做好时代新人。坚定理想信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将自己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医学人文联合党支部11月15日、12月27日,医学人文联合党支部在逸夫楼620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两次学习。第一次由宣传委员潘龙飞带领学习,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三次历史问题决议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第二次由组织委员陈海丹带领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决议》,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以及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十大经验,十八大以来的十三方面成就。两次会上,支部党员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行政与艺术联合党支部、医学英语本科生党支部11月24日中午,行政与艺术联合党支部与医学英语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重点,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历史性地指出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与会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逐一分享了近期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感悟收获,并表示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到工作学习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新时代党员的使命担当。

行政与艺术联合党支部的谢虹老师还为大家讲授了题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主题党课。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最后环节,两个支部二十余名党员,一同前往北医最新建成的科技楼二楼参观《厚道行医——北医人的故事(一)》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更要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医学人文学院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 2021年11月29日,医学人文学院思政课教师以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开展同备一堂课活动。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韩英红、副院长郭莉萍、学院教办主任谢虹,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及医学哲学教研室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教师们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同时认真讨论如何在工作中进一步落实贯彻中央巡视组、北京大学巡察组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指导意见。

党委书记王玥,带领教师们细致深入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全文,特别学习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同时围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

李秉奎、唐文佩教授,分别讲述了近几年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亮点、创新之处,以及难点和有待改进的地方。与会教师结合具体教学过程,就如何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全面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更加深入的阐释。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识到自己教育教学的使命担当,坚持立德树人的价值取向,在学深悟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如何将《决议》精神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守好医学部思想政治教育这块主阵地。

同时,与会老师还就课程建设中的一些其它问题,如构建思政教学融通平台、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教辅读本的建设、课程开展方式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医学语言文化系党支部2021年12月17日,医学语言文化系党支部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解读”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吴朝霞老师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为支部成员上了一堂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的党课。

吴老师首先以《决议》为主要内容,通过重大意义、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初心使命和永远跟党走几部分,介绍了《决议》的内容。她首先介绍,《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是中国进入“强起来”新时代之后的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接着吴老师又对《决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 “确立”、十个 “坚持”、三个 “飞跃”和十个 “明确”等一一进行解读,并号召党员同志要显忠诚,干事情,守底线,永远跟党走。医学语言文化系党支部党员均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使命,锐意进取,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政治本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健康政治学系党支部继学院思政课教师以集体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开展同备一堂课活动之后,2021年12月20号,健康政治学系党支部在进一步学习领会《决议》精神基础上,就春季学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如何具体落实《决议》精神专门进行研讨。实际上,本学期末《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举办“我来讲党史”学生论坛,就开始引导学生学习《决议》,并在期末考核环节中有所体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春季学期要对全体本科生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结合自己讲授的专题,继续精读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相关内容,领会其精神内涵,就如何把内容融会贯通方面进行了重点研讨。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准确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不仅在课堂教学,也要在实践教学中都有所体现。这是健康政治学系春季学期及以后教育教学的又一个重要任务。

离退休联合党支部12月9日,利用视频会议形式,医学人文学组织离退休联合党支部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的动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王玥进行了动员,并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和阐释。倡导离退休教师原原本本学习《决议》,深入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王玥书记给离退休教师重点推介了学习材料和途径,要教师们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著作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结合“学习强国”“北京市离退休干部网络学习中心”和“北京老干部”APP,开展学习活动。

通过医学人文学党委的统一策划安排,医学人文学院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已全面展开,学院的党史、“四史”学习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众所周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就必须对历史经验进行科学总结;学习党史,也必须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行科学总结。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和重大成就,鉴照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岁月,使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能够把握历史规律,牢记历史教训,坚守初心使命,用清醒的历史眼光展望未来,开创未来。

(医学人文学院党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