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开放》刊发北京大学刘民教授团队研究成果:40%新冠感染者无症状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团队,近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子刊《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开放》发表了“全球新冠检测人群与确诊患者中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一项系统综述与荟萃分析”的论文。通过对95篇论文、涉及新冠感染者3000万人的数据分析,发现新冠感染者中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超过40%。提示新冠防疫的艰难及出现疫情全面核酸筛查的必要性。

刘民介绍,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核酸检测呈阳性,也就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但他们没有表现出相应的症状,更重要的是,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能够传播新冠给他人,而且由于无症状,他们传播的可能性更大。

为进一步确认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刘民团队做了一项大规模的回溯性研究,从数据库中筛选出全球2860篇与新冠和无症状感染有关的研究。经过审核和挑选,找出95篇分析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的论文,这95项研究覆盖了近3000万名独立的个体。

图1 研究文献筛选流程图

通过对这95篇论文的分析,研究团队发现,总计29776306人接受核酸检测,无症状感染者为11516人,占接受检测的总人数的0.25%。其中,在疗养院中人群的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达4.52%,航空或邮轮旅客的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为2.02%,孕妇的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为2.34%。

进一步分析感染者中无症状的比例,这95篇论文中有18篇专门研究无症状感染者,研究人员去除了这18篇论文,对其余77篇论文进一步分析,这77篇论文中,共有19884人经核酸检测确认感染新冠,其中11069人为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高达40.50%。在感染者中,孕妇的无症状比例最高,达54.11%,航空或邮轮旅客为52.91%,疗养院中的人为47.53%。

这项大规模统计分析表明,在接受检测的人群中,无症状感染比例为0.25%,在新冠确诊人群中,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达40.50%。

图2 无症状感染者在检测人群中比例(A)和在确诊感染者中比例(B)

刘民表示,这项研究显示,航空和游轮旅客的确诊患者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很高,超过了50%,提醒我们,对于从境外进入国内的人员,有必要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这对于防止社区传播非常重要。

刘民强调,无症状感染者同样携带新冠病毒,且病毒载量与有症状感染者相当,而且由于无症状,往往发现更晚,传播风险更大。因此,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要与有症状感染者进行一样的隔离和密切接触者追踪。

(傅冬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