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接力,强国有我”——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有声党史》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阶段性总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做出了“九个必须”的重大部署,向全党发出了牢记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北京大学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阶段性总结,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献礼华诞,青年同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北京大学党委统筹部署下,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带领学院各研究生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多层次、多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推动改革创新。其中《有声党史接力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活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围绕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构建的精神谱系,通过各研究生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的接力讲述,精心制作完成20期音频录制作品,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在学院师生中形成热烈反响。

《有声党史》系列活动介绍

《有声党史接力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活动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出发,引导广大师生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这项活动从筹备到完成历时4月,在基础医学院党委统筹下,由研究生党总支带领下设的14个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完成,超过7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参与到录制中,20期作品累计已受到近5000余人次阅读收听,受到众多师生、学生家长一致好评,使研究生党总支成为全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动力源”之一,进一步推动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具体设计: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组织下设的14个研究生党支部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带动积极分子和群众的学习架构,采取音频录制配合文案整理的学习方法,创新活化党史学习形式,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和高效性。

内容方面:来自共产党员网、光明日报等官方媒体以及党中央推荐的4本党史学习教育教材等,由同学们自主查阅、编辑和整理而成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19种伟大精神介绍,包括总论及每种精神的历史背景、精神内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伟大精神的重要论述等。平均每篇文案3000字左右,且全部内容来源可靠、有据可查,配图、配乐均注明版权。

音频录制:所有学习音频均有同学们自主录制完成,由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及下设的14个支部轮流讲述,各研究生支部每支部负责1期,研究生党总支负责6期。具体讲述人为各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群众同学相组合,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活动形式。

后期完善: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负责对每期内容进行配乐、剪辑、润色。

宣传展示:发布于“北大基础研究生党总支”公众号,并通过各研究生支部微信群、各学系研究生微信群等进行转发。

研究生党总支冯金秋同志后期剪辑与配乐

研究生党总支秦宇同志为大家讲授录制技巧

提前讨论、练习材料的同学们剪影

认真录制的各支部同学

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

清明节基础医学院赴万安公墓扫墓祭先烈

以《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指导,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紧密结合,在有声党史栏目基础上,先后组织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支书讲“四史”、参观“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和北京大学百年校史陈列展、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等系列活动,打造一批具有理论深度和实践价值的生动党课,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生动的育人实践,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组织各研究生支部书记参观“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和北京大学百年校史陈列展

大力弘扬精神谱系,服务建党百年华诞。数十名基础医学院师生参与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现场观礼、志愿服务保障和和鸟巢文艺演出等工作中,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鲜活而有力量,悉心培训、积极排演的背后是北大青年一心向党的赤诚,更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生动呈现。

寄语

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王嘉东老师表示,有声党史是北大青年的爱党心声、奋斗之声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欢呼声,新时代青年要把对党史学习的接力,转化为对百年奋斗新征程的接力,从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到为党、为人民的奋斗实践中。北大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北大学子更应以青春之我、青春之奋斗,与党、与国家、与民族共青春,以优异成绩谱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王嘉东老师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从百年光辉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接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坚定步伐。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全党全社会激扬起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生于盛世,见证百年。”新时代青年们作为党的百岁诞辰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生逢盛世,亦当不负盛世!

延伸阅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