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学生党总支集体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23日晚19:00,北京大学药学院学生党总支成员在药学楼216会议室集体学习“王炳林教授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课,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老师、学生党总支书记宋艳老师参与学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王炳林教授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两大主要议题,一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二是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王教授从制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必要性及其主要特点、党的百年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科学定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把握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内在逻辑、深刻领会十条历史经验等五个方面,全面而又深刻的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

主题党课结束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梅对大家提出了学习要求。张红梅老师强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非常精炼的把百年党史浓缩其中,通读学习三万多字的《决议》全文可以帮助大家更加深入的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更加系统的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张红梅老师希望在座的学生骨干能够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讨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提升学生党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延伸阅读】与会党员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通过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会议内容和会议精神的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我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以及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共产党人来自于历史、生活于现实、把握着未来;作为一名北京大学的基层辅导员,我深刻认识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要把党的百年历史作为最生动的思政教材,融入立德树人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之中,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有力传播者,引领广大青年赓续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科生党支部 耿晓强老师

百年历史征程,百年风华正茂。历经一百年的浴血奋战、沧桑蜕变,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一代代先烈、前辈们始终坚守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英勇斗争、不畏牺牲、无私奉献才得以换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而今,新的火把传到了我们的手中,我将同所有的学生一道,并带领着青年同学认真学习贯彻过往百年的历史经验,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助燃!

——本科生党支部 刘文静老师

王炳林教授从五个大方向为我们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浅出地为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党成立100周年将成为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的重大历史丰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必将同时肩负每一位中国人对历史的敬畏和对前路的憧憬。在老师的讲解下,我们充分理解了党的历史上众多《历史决议》产生的时代背景,奠定了此次会议决议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加强思想武装,坚决维护党中央领导的关键地位。同时,王教授也从党的历史定位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性和优越性出发,充分肯定了党在这百年征程中的重大成就和重大决策,这对我们青年党员来说是巨大的鼓舞,我们青年党员在风华正茂的年纪恰逢党百年华诞,前辈已历经劫难将铺平道路,我辈更要奋发图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生第一党支部 刘明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的历史发展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伟大的党是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本领、一步一步发展的。所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要的一条成功经验。王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为什么要制定这样一项决议,然后为我们展开讲解决议的特点,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以及其历史意义。

对于我们学生而言,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学习。

——学生第一党支部 张馨月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百年峥嵘岁月。在此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历史,审议通过了中共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这一举动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共产党人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凝练思想,中国共产党也高度重视自我革命和党的建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尤其是近四十年来改革开放后的奋斗历程,需要我们认真回顾重大成就,系统总结历史经验。凝聚共识,凝聚思想,也就可以团结起全党同志,步调一致向前进,迈上新征程。

这份决议系统性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次飞跃,把握了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内在逻辑,最终总结出了十条历史经验——十个坚持。通读全文,百年波澜壮阔的党史在眼前一幕幕浮现。新民主主义革命年代的烽火硝烟,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筚路蓝缕,改革开放以来国际国内形势的波诡云谲,都一次次考验着中国共产党,也最终一次次淬炼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之前的斗争很艰苦,未来的奋斗同样也会很艰巨。站在建党百年的时代节点上,我们要总结并吸收之前的经验,强化自身,开阔视野,提高思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吸取过去一百年以来成就的历史经验,在未来的发展和奋斗中谱写出新的壮丽篇章!

——学生第二党支部 郭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党的历史上的第三份历史决议,在这份历史决议中,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我认识到,只有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才能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继续奋勇向前!

——学生第二党支部 汪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一次意义深远的大会,这次全会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教育引导全党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正如王炳林教授所讲,这次《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这次《决议》同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学生第三党支部 阴润鑫

通过学习本次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理解了从严治党的必要性,现在我们党组织人数庞大,覆盖全国各地,只有从严治党才能牢固党的根基,才能有一个先进的党组织,引领全国人民走向幸福。

《决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实现的四个“伟大飞跃”。所谓的飞跃,实质上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四个“伟大飞跃”的成就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辉煌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学生第三党支部 白玉莎

3.6万字的《决议》,回顾了过往我们党是如何成功带领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坚持改革开放从而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这种种历史成就让我们今天更有底气和信念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更有力量和动力奔赴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同时,决议更是砥砺了我们未来怎么才能继续成功,坚持自我革命,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无愧于先辈的热血,为不负初心和使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学生第四党支部 许晓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形成的重要文件,《决议》的产生是我们党回顾过去、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前人智慧的历史需要,更是我们党面向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实必要。通过王炳林教授的解读,我对《决议》的必要性与特点、党各个时期历史的科学定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及十条历史经验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更加体会到学习《决议》的必要性。党史学习教育已经进入第三阶段,本次《决议》为我们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应当将学习党史与《决议》相结合,以《决议》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准确把握,在不断学习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学生第四党支部 林雨星

今天线上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交织影响下,社会的各项任务都十分繁重,我国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稳中求进,在保障国家和人民安全的前提下,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今年是我们党的一百岁生日,一百年峥嵘岁月,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携手奋进,一百年历史辉煌,我们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我们展望未来勇往直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当在党的领导下,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做新时代背景下的合格青年,做合格的药学人。

——学生第五党支部 董秀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今日,非常有幸作为学生党员,与老师同学齐聚一堂,学习王炳林教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解读。作为学生党员,我感想颇多。

首先,我们要把工作落到实处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作为医务工作者要以患者为中心,保持着一颗利他的心,自觉投身到伟大理想的具体实践中去;同时,要坚持自我革命,在百年奋斗中找到自己的价值;还要具有创新意识,敢于探索未知领域;脚踏实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另外,我们要认识到任何事情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所以斗争的意识不能减弱,要敢于斗争。

如今,中华民族已巍然于世界东方,我们要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努力做崇高理想的信仰者、追随者、实践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学生第五党支部 李欣燚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不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更激励我们凝聚起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动力和壮志豪情。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我们伟大的党生于忧患,成长于磨难,壮大于不懈的攻坚克难。正因为党有着为国家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因此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党总是敢于斗争、坚持斗争、百折不挠、不怕付出。六中全会更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北京大学药学院的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敢于与复杂疾病作斗争、坚持为人民幸福谋良药,应该成为我们不懈坚持的信念。我们要学习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依靠斗争赢得未来的宝贵历史经验,学好专业知识,做优本质工作,提高斗争本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学生第六党支部 郭庚硕

(药学院学生党总支)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