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 肩上有责 身上有光 ——北京大学医学部2021年开学典礼举行

百年华诞同筑梦

医者担当践初心

最好的时代

最优秀的医学殿堂

遇上了最青春的你们

9月3日8:00

金秋九月风清气爽

2000多名新生相聚在

中国医学教育的最高学府

北京大学医学部

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

随着迎新视频《北医萌新开学纪念册》的播放,典礼正式开始。医学部萌新们的新奇和对未来的期盼,学长学姐和师长前辈们的激励和嘱托,带领大家走进全新的北大医学。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宝海荣、肖渊、刘晓光、张新祥、张宁,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莉鑫,医学部主任助理范春梅、吴明与新生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喜悦而神圣的时刻。开学典礼由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主持。

来自雪域高原,在首钢医院实习的20名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今天也来到典礼现场,与北医新生一起再次感受成为医学生的喜悦。各学院、医院、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出席了典礼。鉴于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专门为部分不能亲临现场的海内外学生提供了典礼直播通道,与现场的同学们共享喜悦。

心中有爱:北大医学,我坚定的选择

2021年,北大医学录取了850位本科生,698位硕士研究生,710位博士研究生。医学部还从边疆地区选拔了8名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学生,同时接收了在职申请学位人员96人。新生中有来自中国台湾、香港和澳门地区的12名本科生和14名研究生。还招收了来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尼日利亚、马拉维等21个国家的63名来华留学生。

刘玉村介绍了新生情况,“百年北医始终坚持为医学教育而生的根本,在变局中开新局,持续推进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您们将是最直接的感受者、受益者”。刘玉村相信,大家一定能在这个人人向上、人心向善的校园,成长为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爱党爱国,充满人文情怀,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医学人才。

不论是来自祖国内外、大江南北、五湖四海,新生们都怀着同样的一个初心——北大医学。在这里,他们彼此相遇,也必将遇到一个崭新的自己。

基础医学专业八年制本科生范馨月和大家分享了心中陪伴自己成长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如今的我们何其有幸,拥有多样的选择,享受最好的资源”,选择北大医学就是选择了不一样的责任、更深刻的使命和最无私的奉献。范馨月在此立下誓言,以医学生誓言时刻鞭策自己,坚定目标,刻苦钻研,备战未来!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谭饮骏来自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得益于“精准扶贫”的政策,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旧貌换新颜。谭饮骏也在成长的过程中,立下了学医的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佑百姓得安康”。如今,解决了后顾之忧的谭饮骏能更加集中精力奋战学业,向着北医努力奔跑。

对于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杨君婷来说,北医不是初见,而是传承。硕士期间,北医人激情热血的社会责任感深深地影响着她。疫情期间,杨君婷进入了家乡疾控,用专业知识在这场伟大的战疫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可以骄傲地说,中国越来越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随处可见!”作为新时代北医人,杨君婷表示,更应脚踏实地,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卫戍国民健康。

来自伊朗的弗朗斯是口腔修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北京出生并长大的他,是个地道的“老北京”。经历了六年北大口腔的学习,如今的他将继续为口腔科医生的梦想而奋斗。“疫情期间,效率高超、医术优良的中国医疗系统不断地刷新着我的认知”,因此弗朗斯希望通过未来的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医疗系统,成为一名知识全面、技术优秀的口腔医生。

肩上有责:新教改,不负你的信任

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在医学部已经度过了32个年头,见证了“育人为本色、潜心医教研、引领共发展”为主旋律的北大医学的蓬勃发展,自己也由一名青葱学子成长为一名教师。王韵感谢同学们选择北大医学,希望大家能够在这里实现自己的初心和梦想。北大医学全体教师秉持“守正创新、打造卓越”的理念,启动了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初步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医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医学部也在多个方面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未来我们依然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定将会对得起同学们对医学的热爱和对北大医学的信任”。王韵寄语新生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守选择医学的初心,以人民健康为己任,牢记北大医学人的责任和使命,奋力拼搏,做出自己的一份担当。”

王韵代表广大教师接受了新生代表们的献花。德艺双馨的北医师者们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学生树立了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也在学生们的感恩中,将北医的厚道精神默默传递。

身上有光:最美的相遇,我们共同成长

乔杰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全体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加入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她介绍了百年北医的辉煌和荣光,“同学们,你们在最好的时代选择了投身医学事业的最好殿堂。大道所向、大任所系、大师所聚,这样的北大医学,你怎能不爱,又岂能辜负?”

乔杰对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博学而后成医。北大医学,踏实勤奋、诚信友善是基础,严谨求实、敬业奉献是日常,持之以恒、初心不改是目标。“你想要的样子,北医都有”,乔杰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向大师求教、向前辈学习、向榜样靠拢。第二,厚德而后行医。高超的医术非常重要,高尚的医德,高贵的医品更是一名好医生的根本。“大医精诚,第一是精,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第二是诚,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感同身受的仁心。除了精和诚以外,还要有智慧、有担当,能决断。”乔杰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恪守医德,仁爱为先,努力学习,未来能够以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高贵的医品助力患者,惠及人民。第三,深思而后为医。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医学科学家,离不开深入的思考,要把前沿的基础研究成果和跨学科思维应用到临床中去。乔杰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北大和北大医学提供的优质平台和丰富的教育科技资源,勤于思考,主动出击、不懈探索,在医学科研领域占据制高点,以科技创新引领医学发展。“看着你们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面孔,我非常有信心,若干年后,你们都将是国家的栋梁之才,老师们会和你们一起努力!”

熠熠生辉的北医徽章,是北大医学的标志,小小的徽章承载着百年北医的厚道与担当。新生们集体佩戴上医学部徽章,从此,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北大医学人。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在徐善东的带领下,师生共同宣读《医学生誓言》。一代代北医人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践行着铮铮誓言,绽放出绚丽之花。

2177ffa294374a8ca44e73f872876627.jpg

“庄严美丽的校园,阳光多明亮,辛勤慈霭的园丁,哺育我们成长……”在悠扬的《北医之歌》中,年轻的学子们接过了接力棒,将在未来担负起发展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和维护人类身心健康的重任。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

心存对医学的梦想来到北医的新生们

将在这座拥有百余年

历史与积淀的医学殿堂学习、成长

执笔书写北大医学的未来

和北大医学一起

乘着时代东风

传承厚道精神

放飞青春梦想

(文/宣传部 韩娜 摄/宣传部 黄大无)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