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黄悦勤教授应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

2021年6月1-4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在致力于促进亚洲区域合作与全球共同发展的同时,也密切关注与民生相关的重大问题,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的讨论,并成立了全球健康论坛这一全球性高端对话与合作平台。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女士、前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山东省青岛市领导及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北大六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教授应邀参加在此次论坛题为“实现全民健康—疫情防控与心理建设共筑健康”的分论坛。现场出席论坛的嘉宾有来自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姚宏文主任、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和物质滥用司司长DevoraKestel博士,还有在线参会的国内外的专家和学者。

会议上,专家们深入讨论了疫情影响下世界范围内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同文化背景下人民群众的心理特征、各国在疫情防控中紧急心理救援策略、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和落实过程中的优势和成效,以及如何运用新型网络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范围的暴发和蔓延让民众陷入了各种消极情绪状态。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对民众心理健康的建设刻不容缓。这不仅仅可以有效减少疫情所致各类精神障碍的发病率,也会凝聚民众力量,共筑疫情防控长城,最大可能避免疫情造成的各类损失。黄悦勤教授作为精神卫生领域的专家应邀参加论坛,有助于我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发展,实现社会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需求的基本平衡;并有助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积累的经验、形成的模式的交流与促进,为新冠疫情下民众心理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北大六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彭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