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育有温度的优秀医学人才

编者按: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陆续出台。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迅速组织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制定并实施了“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推进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领航探索新时代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之路,为加快推进医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北大智慧。

北医新闻网推出“新时代北大医学研究生教育卓越发展计划”系列宣传,陆续介绍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亮点。

在健康中国战略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引下,在北京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以下简称北医三院)积极探索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和新途径,把立德树人融入医学生培养全过程,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心中有爱、知识扎实、本领过硬的优秀医学人才。

一、医者仁心担使命 立德树人育英才

北医三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调动党政领导、优秀教师和优秀校友代表等各类人员育人主体作用,并且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学队伍考核评聘环节。积极推进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引导和教育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开阔、在临床医学行业起引领作用的高素质人才。

在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刚刚开始在我国肆虐,北医三院众多住院医和研究生报名驰援武汉,在各高校纷纷出台学生暂缓返校之时,学院众多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首先担忧的不是自己的学业,而是临床工作,学生群里讨论的都是“如果不让返校值班怎么办”,这反映出医学生作为三院人的主人翁精神与医者的担当。这良好学风的形成与学院老师高尚品德的榜样力量及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密不可分。北医三院出台的《关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方案》使符合返院条件临床学生可以按时返院,从而广大学生能够亲自参与到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践行和提升医者奉献与担当的职业使命。

学术学位研究生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在家开展不停学不停研的学习模式,同时积极发挥医学优势,担任志愿者、宣讲人,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索玲格更是加入中伊防疫互助小组,利用自己语言和医学的优势帮助伊朗抗疫工作,体现了北医三院医学生良好的国际视野,医者无界限的职业精神。这些医学生的坚守,为北医三院医疗工作平稳运行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体现了他们医者担当的奉献精神,他们是堪当大任的新一代医学人才。

同时,北医三院成立学生心理干预防控工作组关心关爱学生,关心慰问滞留湖北的学生,及时做好学术学位研究生思想工作。举办“疫情期间最佳班级活动”评比、举行“疫情期间师生线上才艺大比拼”,疏解了学生紧张的心理和孤独的情绪。以防疫工作为契机,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和职业精神教育,通过连线援鄂医疗队队员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和主题班会等活动,学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鼓励学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激励大家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医师节各班级举行“我想对医生说”主题班会,激发大家的职业精神与认同感。

二、春风化雨育桃李 良师益友伴终身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导航人。北医三院强化导师责任制,注重临床、科研和教学相长,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完善研究生导师管理制度,严格导师遴选,积极鼓励“导师小组制”指导研究生,强调师生见面制度的落实,细化导师奖惩机制,在导师考核评价工作中,除了重视高质量论文及科研项目外,着重增加对导师的教学经历,教学积累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考核。积极推进研究生导师和后备人才的培训,首创开展科研岗位教师资格准入,全面提升导师的育人能力,优化导师队伍,共同携手培养优秀医学人才。截至目前,北医三院乔杰、段丽萍两位导师荣获“北京大学十佳导师”,13名导师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良师益友”。

三、宣传大健康理念 厚植医学人文精神

为响应国家大健康的战略,鼓励医学生传播科普、志愿科普的意识与能力,积极鼓励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动员学生参加医学部科普大赛。最终北医三院创历史新高的组建13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暑期实践项目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6项。共12支队伍参加北大医学科普展示大赛,荣获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除了注重培养他们丰富前沿的医学知识、熟练扎实的临床技能,更要注重培养医学生要富有爱心和同理心。我们通过举办《医学的温度》读书分享会,加深医学生对医患关系、医学人文的理解与思考,使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不断精湛医术的同时要学会给予病人关怀与慰藉。

四、打造品牌活动 助力学业发展

为了使研究生新生在入学伊始有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规划,北医三院精心设计新生岗前培训系列课程,特设院士讲堂、党委书记思政讲堂、名医名家讲堂,从医德医风、医学人文、学科发展、临床规范、科学研究等层面为新生们进行全面系统的入学培训,秉承初心,开启新的征程。

自2015年至今,北医三院着力打造的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系列课程是一项品牌特色项目,通过知名专家、学术大咖系列讲座的形式达到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标。整个课程紧密围绕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开设课程包括前沿进展课、学科交叉、学术方法课、学术加油站等,形式新颖,为培养拔尖创新型医学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只有具有更丰富的医学知识和更扎实的临床技能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服务,北医三院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助力学生学业发展。连续开展学霸达人秀,由各培养类型优秀学子介绍自己临床培训、科学研究、时间安排等方面的经验,帮助低年级同学迅速适应临床医学院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逐渐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学风。组织专业学位研究生病例汇报大赛,不断提升学生临床思维、语言表达、人文沟通等方面的能力。

五、关心学生生活 开启育人新局面

2020年,北医三院统筹规划,在教育教学中心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辟宿舍,教育处和总务处、信息中心、医工处等部门老师勠力同心,从房间装修、家具配备、网络安装悉心为学生做好服务。

正是在这种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模式下,北医三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各研究生纵向班获得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杯、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北京大学先进学风班等一系列荣誉。北医三院荣获2021年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在今后的日子里,北医三院将继续凝心聚力、潜心育人,为祖国培养更多有温度的优秀医学人才而不断努力奋斗。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第三医院)

编辑:玉洁